美債重挫兇手找到了?期貨淨空單暴增、人行傳拋售

MoneyDJ新聞 2015-05-12 11:49:4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 11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聯準會(FED;見圖)在升息前可能無法提供太多的預警。他說,經濟情勢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此FED不預告利率動向本來就是一件相當正常的事。

Williams認為FED官員在接下來的每一次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都應抱持開放的態度、依據當時所看到的最新經濟數據做出決定。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2015年5月11日以2.284%坐收、創2014年12月2日以來新高。


businessinsider.com 7日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發表報告指出,如果三大經濟體開始出現基本面復甦跡象,所謂的「三重削減恐慌(triple taper tantrum)」可能會提前在今年啟動。大摩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會在今年12月啟動升息循環。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5月5日為止當週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淨空單達到183,116口、創5個月以來新高較此前一週暴增86%

中國人民銀行4月19日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調各類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1個百分點。彭博社報導,這是自2008年11月最大手筆的RRR調降、下調後為18.5%。

南華早報5月10日報導,人行此舉將可使得中國銀行業增加1.3兆元(人民幣)的新放款資金。報導指出,人行可能透過印鈔以及拋售美國公債來籌措這筆資金

美國財政部的統計顯示,截至2015年2月底為止中國持有的美債金額年減492億美元(月減154億美元)至1.2237兆美元、低於日本的1.2244兆美元。美國財政部將於本週五(5月15日)公布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的美債部位變化。

中國人民銀行4月中旬公布的2015年第1季底外匯存底狂減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縮水。上海證券經濟學家Hu Yuexiao指出,強勢美元以及中國疲軟的經濟基本面導致資金外逃、迫使人行在第1季出手大舉干預匯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0068e5e-056d-4638-bd83-d8e13ec53618&c=MB010000#ixzz3Zua89MI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