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中國人口紅利消失=全球勞工短缺如戰後?

實質利率長期在超低檔徘徊,讓許多經濟學家大惑不解。有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廉價人力過剩,壓低資本開支,不過隨著中國人口紅利逐漸消失,替代的低廉人力難尋,今後情況將類似第二世界大戰過後,未來勞動權將會大增、利率也會反轉向上。

彭博社12日報導,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多元資產配置主管Toby Nangle在知名經濟學網站VoxEU.org發文表示,過去數十年來,東亞和前共產國家的廉價技術人力,壓低全球勞動成本,西方勞工不再擁有爭取調薪的協商權力。


 

豐沛人力也讓西方企業投資於海外勞工、而非國內資本。以紡織公司為例,他們可以在美國建立高度自動化、資本密集的工廠,也能在亞洲打造勞工密集的低科技工廠,多年來企業都選擇後者,降低了西方的資本需求和價格。

然而,Nangle強調,勞動力若要保持低廉,需要源源不絕的供給,如今中國人口紅利即將枯竭,替代人力供給出現問題。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榮譽退休教授Charles Goodhart表示,他完全同意Nangle的看法,並稱非洲下撒哈拉沙漠地區和印度雖有大批年輕人口,但是當地缺乏有效政治管理、充足基礎建設、高教育水準,很難彌補中國人口勞工減少的空缺。

Nangle認為,人力短缺將使得勞動權提升、利率上揚,比過去35年來更接近二戰過後的情況。

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經濟學家Ross Garnaut表示,可以100%確定的是中國已經越過「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世界銀行去年也表示,中國過剩的農村勞力幾乎已經耗盡、路易斯拐點就在眼前。高盛私人財富管理公司投資策略長哈繼銘(Ha Jiming)也說,中國目前正站在所謂的路易斯轉折點。他表示,中國工作年齡人口佔比將在今年達到最高峰(72%)、隨後快速反轉走低,跌勢甚至會比1990年代的日本還要兇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rthur Lewis在1950年代曾指出,擁有過剩農村勞動人力的開發中國家、在發展工業時可享有數年的零薪資通膨優勢。

彭博社1月報導,2014年中國勞動年齡(16-59歲)人口減少371萬、減額高於2013年的244萬,為連續第3年呈現縮減。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大中華經濟學家Louis Kuijs指出,這意味著未來10年勞動力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貢獻將會低於過去20年,而這也是當地成長趨勢可能下滑的原因之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