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落冷宮!資金逃、失血額更勝金融海嘯

MoneyDJ新聞 2015-05-07 16:11:29 記者 陳苓 報導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操盤績效差,原因或許是新興市場垂垂老矣,資金失血創新高!過去三季,新興市場的資金淨流出額超越2008/09年金融海嘯全盛期;更慘的是,外匯存底減幅也創下本世紀初以來之最。

英國金融時報(FT)7日報導,NN Investment Partners估計,今年第一季為止的三個季度,15大新興市場的資金淨流出達6,001億美元,高於金融海嘯時期(2008年Q3~2009年Q1)的三季淨流出額5,452億美元。在此之前,新興市場受惠於美國量化寬鬆(QE),一直炙手可熱,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底之間,總共吸金2.2兆美元。


 

NN Investment Partners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Maarten-Jan Bakkum指出,資金外流的原因依舊存在,包括美元套利交易減碼、中國成長減緩和財政體系問題、許多新興經濟體基本面疲弱,限制復甦力道。他估計,今年Q2新興市場仍會繼續失血,但幅度可能減緩。去年Q4,15大新興市場資金淨流出達2,553億美元,今年Q1淨流出縮減至2,088億美元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去年十二月開始,新興市場的外匯存底直線下降,減幅創下空前紀錄。三月份15大新興市場的外匯存底減少3,744億美元,為新興市場本世紀初開始增持外匯存底以來的最大減幅。即便在金融危機的高峰期,新興市場的每季外匯存底仍為正值。

新興市場四面楚歌,成長率也臉色發青。Capital Economics估計,二月份新興市場的平均GDP成長為3.9%,低於一月的4.1%,是2001-2002年阿根廷危機以來,新興市場平均GDP第二度不及4%。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警告,三月份初步數據顯示,情況還會更糟,未來幾個月的GDP成長可能會放緩至3.5%。

彭博社7日報導,78歲的墨比爾斯近來操盤成績平平;過去五年來,他管理的13檔富蘭克林坦伯頓大型基金中,有11檔表現不及評比基準。以墨比爾斯最知名的「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Templeton Asian Growth fund)為例,過去五年的年度報酬為4.3%,不及「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MSCI All Country Asia ex-Japan index)的8.1%。和資產5億美元以上的46家同類型基金相比,亞洲成長基金表現落後其中44家;與此同時,亞洲成長基金向投資人收取費用,卻在同類型基金中排名第二、達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5ecd13-c4db-4594-84de-cb06cf001858&c=MB010000#ixzz3ZSNaa6T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