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直逼60美元!中鋼投資Roy Hill將投產 UBS保守

圖片 4

MoneyDJ新聞 2015-05-06 12:54: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鐵礦砂生產巨擘決定稍稍減產、帶動價格跳高,但瑞(UBS Group AG)依舊認為,澳洲今(2015)年下半年的輸出量仍會繼續攀高,進而讓鐵礦砂在7-12月期間的均價回跌至45美元。

彭博社報導,瑞銀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即便澳洲小型鐵礦砂廠商Atlas Iron Ltd.等部分成本較高的業者已決定減產,但澳洲的鐵礦砂輸出量仍將續增。

根據該證券估算,全球第二大礦商力拓集團(Rio Tinto Group)下一批6,000萬噸的年產能應該今年下半年就會上線,而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則正在將年產能從2.6億噸擴張至2.7億噸。另外,Roy Hill鐵礦公司(註:預計今年9月開始投產;股東包括中鋼(2002)、浦項鋼鐵丸紅)也可能開始出貨。這會導致澳洲今年鐵礦砂的輸出量攀高,尤其是在下半年。

瑞銀認為,供給雖有減少,但不足以帶動價格走強,因為業者成本已逐漸降低,且需求也還頗弱;中國房市面臨壓力、因此鐵礦砂的需求仍有疑慮。

在必和必拓暫時擱置澳洲黑德蘭港(Port Hedland)的疏通計畫、進而減緩2016年過後的產能增長速度後,鐵礦砂報價應聲大漲。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5日跳漲2%至58.70美元,直逼60美元整數大關。鐵礦砂報價4月總計大漲9.4%,創2013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但目前仍較2011年的歷史高點低69%。

不過,航運費率仍未走揚,顯示市場需求並未攀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5日終場下挫1.19%、收580點,創4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7537c86-4ea9-40b8-9cd8-0ef78f2681f9&c=MB110000#ixzz3ZLAI7PT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