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開打?陸商務部:人民幣大升衝擊出口競爭力

MoneyDJ新聞 2015-05-06 08:04:4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上證參考指數自2012年12月進入多頭階段以來、截至2015年5月5日為止已達883天,較先前的舊紀錄多了56天,累計漲幅達119%;如果從2013年6月起算、多頭累計天數仍是1990年以來第二長。中國西部證券分析師Wei Wei表示,投資人無須在這個節骨眼追買,因為許多股票目前的價位都處於不合理水準。

上證參考指數5日大跌4.06%、收4298.71點,創4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單日跌幅創1月19日以來新高。陸股相關ETF 5日在美國股市大幅走低。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ETF(ASHR.us)大跌5.06%、收47.11美元;過去一週下跌3.56%。CSOP FTSE China A50 ETF(AFTY.us)大跌4.76%、收22.24美元;過去一週下跌4.84%。


 

中國商務部5日發佈《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5年春季)》,當中提到中國出口業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沒有根本改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挑戰和壓力還在增大。報告指出,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外貿發展面臨外部需求不振、傳統競爭力有所弱化、外部限制措施增多等諸多挑戰,加上國際市場份額已處於較高水平、進一步提高份額難度增大。

報告顯示,2012年以來全球貿易量增速連續3年低於世界經濟增速世界貿易組織(WTO)預計,2015年全球貿易量將增長4%、增速比2014年提高0.9個百分點,但仍明顯低於1990年以來5.1%的平均增速,且這一預測仍面臨下調的可能。 2015年前2個月,世貿組織監測的70個主要經濟體出口額年減9.1%、為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報告點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一些國家把匯率當作提振出口、刺激經濟的重要工具,力推本幣貶值,導致人民幣被動大幅升值嚴重影響了中國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2014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6.4%、2015年一季度又升值4.2%。

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總編輯Lionel Barber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被迫壓低人民幣匯價、對國際金融系統來說絕非好事,因為那最終可能會引發貿易保護主義、阻礙全球化進程。李克強強調,中國希望主要經濟體能夠強化總體經濟政策的協調溝通、不樂見各國爭相壓低匯價,因為那將會引發貨幣戰。

匯豐(HSBC)/Markit 5月4日公布,匯豐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自3月的49.6跌至48.9(4月初值為49.2)、創2014年4月以來新低,連續第2個月低於50。其中,中國官方最關注的就業分項指標連續第18個月呈現萎縮(低於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64e9fd-3f4b-4209-80c7-76db4eee2099&c=MB010000#ixzz3ZJZBztR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