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三大車廠共抗矽谷、傳擬收購諾基亞地圖業務

MoneyDJ新聞 2015-05-06 11:45:47 記者 陳苓 報導

矽谷科技巨擘爭相研發自駕車,傳統車廠超剉,德國三大豪華車廠為此破例合作,據傳將攜手中國搜尋龍頭百度等,共同收購諾基亞(Nokia)Here地圖業務的多數股權,全力發展自駕車的關鍵圖資技術。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德國三大車廠–BMW、奧迪(Audi)、Daimler AG旗下的賓士(Mercedes-Benz)準備聯手出價,吃下諾基亞Here地圖業務。據了解,價格可能超過20億歐元

三大車廠原本互為世仇,如今眼看美國科技業步步進逼,被迫放下恩怨結盟,以免谷歌(Google)、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掌握圖資技術,獲取自駕車和車內數位服務的關鍵科技


內情人士說,車廠的最大威脅是谷歌開發出自駕車的作業系統,並免費提供給所有人;車商需要地圖開發車內平台。相關人士說,諾基亞的Here圖資技術傲視同業,車廠盼藉此取得領先技術。

據了解,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可能會在未來一兩週拍板定案,德國車廠目標取得多數股權,百度等將獲少數股權。據稱,德國車廠收購心切,找上德國總理梅克爾幫忙,希望梅克爾能鼓吹芬蘭政府,支持併購。

與此同時,本月底的中國消費電子展上,外傳奧迪將宣布與百度廣泛合作,主因百度正在製作中國地圖。中國不允許谷歌在當地蒐集圖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3月17日在Nvidia Corp.所舉辦的繪圖處理器研討會上表示,自動駕駛技術其實不難開發,要推出一台駕駛技術優於人類的自駕車比外界想像的還要容易,未來人類開車可能被視為是違法行為。馬斯克說,特斯拉的目標是成為自動駕駛汽車的領導廠商。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3月17日也在同一場合表示,新的「機器學習」能力將會導致自動駕駛汽車出現大躍進。Nvidia將在5月開放旗下自動駕駛開發平台供汽車製造商與研究人員使用。Nvidia為特斯拉晶片供應商之一。

cnet.com報導,雷諾-日產聯盟執行長Carlos Ghosn 3月初曾表示,未來將會出現三波的自動駕駛汽車革命:第一代自駕車將在明年問世,可上高速公路並變換車道的自駕車將在2018年問世,2020年將會看到可在城市道路行駛的無人駕駛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ecdc5a-4f03-45ef-afc0-2de3d4cc9bde&c=MB010000#ixzz3ZKpOTtb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