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需要牛市當門面?上證大反攻、國際股市獨紅

MoneyDJ新聞 2015-05-06 14:09:51 記者 陳苓 報導

昨(5)日中國市場利空傳言不斷,上證指數重挫4%,不過今(6)日止跌回升,平息恐慌。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引述外資報告稱,中國政府需要牛市提振GDP、支撐銀行流動性,似乎暗示當局仍會帶頭做多。

霸榮5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估計,牛市可讓GDP增加0.7%,協助中國成長率「保七」。近來中國股市每日交易量往往超越2,000億美元,第一季金融股年增6.4%;由於金融股占中國GDP的7.4%,金融股市值增加6.4%,代表成長率將增0.5%。


 

不僅如此,高盛指出,股市熱絡能讓消費者感覺更富有,購買更多東西。過去幾個月來,中國股市創造出大筆財富。邊際消費傾向(Marginal propensity of consume、MPC)若為1%,家戶消費將增加0.6%、GDP能提升0.2%。邊際消費傾向1%,表示家戶財富每增加100元,就會花掉1元。

另外,霸榮稱市場有傳言,中國當局需要牛市,銀行才能發行更多證券,支撐資金水位。一般推測這或許跟地方債置換有關,北京希望商業銀行能承接地方債。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灣時間6日下午2點00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上漲0.49%、收4,319.62點;早盤漲勢更急,一度升至4,376.35點。上證指數5日終場大跌4.06%、收4,298.71點,不但創4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也跌破3月9日、3月26日、4月16日盤中低點連結的上升趨勢線。

CNBC 5日報導,法興利率策略師Frances Cheung表示,中國政府和銀行完成債務置換之後,今年中國地方債的規模可能增加將近20倍,至人民幣2兆元。北京當局為了確保商業銀行有足夠流動性承購地方債,過去幾個月來兩度調降存款準備金率,下調至18.5%。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亞洲固定收益主管Adam McCabe指出,他們認為人行降準就是為地方債鋪路,商業銀行將是地方債券的主要買家,降準可以減少流動性負擔。

中國證券時報引述長江證券研究報告先前報導,中國政府可能會調高股票交易印花稅、藉此提高財政收入。此外,上海證券報報導,華泰證券、德邦證券調高信用交易保證金成數藉以控管風險。

彭博社5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彭博電視節目「Asia Edge」專訪時指出,中國股市似乎有開始漲不動的跡象,也許是因為初次公開發行(IPO)熱潮讓資金乾涸的關係,雖然牛市的延續時間經常超乎預期,但若以技術線型來看,陸股的確有可能出現20%的修正。中國證監會才剛在4月份宣佈,放行新股IPO的速度會加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ea67483-7b18-411c-8103-cd5714382b27&c=MB010000#ixzz3ZMTRUzX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