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非貶不可?廣交會採購成交額連7屆呈現年減

MoneyDJ新聞 2015-05-06 15:58:1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第117屆廣交會於5月5日閉幕。Thomson Reuters 6日報導,此次廣交會採購成交總額較去年同期(第115屆)下滑9.6%至人民幣1,721億元、與第116屆相比降幅為3.96%。新華社指出,這是連續第4屆採購成交總額呈現下滑。Reuters調查顯示,過半數受訪出口廠商預期外貿趨緩態勢至少還會再延續6個月。

第117屆廣交會參展人數較第116屆縮減0.7%至184,801人。其中,歐洲客戶年減17.88%至30,383人、占比為16.44%。中國海關公布,2015年3月出口金額(以美元計價)年減15%、創1年來最大降幅,遠遜於市場原先預期的12%年增幅度;進口年減12.7%、創2009年5月以來最大降幅、高於市場預期的11.7%下跌幅度。


 

去年11月4日閉幕的第116屆廣交會採購成交總額跌破300億美元、為雷曼兄弟破產以來頭一遭。日本經濟新聞6日報導,第117屆採購成交總額為280.5億美元、再創2009年以來新低,主要是受到強勢人民幣以及勞工成本攀高的影響。報導指出,採購成交總額已連續7屆呈現年減

一年兩屆的廣交會被視為中國外貿的風向球。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上個月表示,要盡快遏制外貿下滑勢頭、防止由減速變為持續失速;必須充分認識當前進出口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

中國商務部5日發佈《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5年春季)》,當中提到中國出口業形勢的嚴峻性、複雜性沒有根本改變。報告點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一些國家把匯率當作提振出口、刺激經濟的重要工具,力推本幣貶值,導致人民幣被動大幅升值,嚴重影響了中國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總編輯Lionel Barber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被迫壓低人民幣匯價、對國際金融系統來說絕非好事,因為那最終可能會引發貿易保護主義、阻礙全球化進程。

彭博社報導,2015年第1季底中國外匯存底狂減1,130億美元至3.73兆美元、減額創單季歷史新高,連續第3個季度呈現縮水

匯豐(HSBC)/Markit 5月4日公布,匯豐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自3月的49.6跌至48.9(4月初值為49.2)、創2014年4月以來新低,連續第2個月低於50。其中,中國官方最關注的就業分項指標連續第18個月呈現萎縮(低於50)。

上證參考指數6日下跌1.62%、收4229.27.71點,創4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兩天累計跌幅達5.6%、為3月5-6日以來首見二連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b4cb0c7-151e-4be0-84bf-b3d9d48171c7&c=MB010000#ixzz3ZMR2RwG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