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利比亞出口受阻 原油期貨創年內新高

MoneyDJ新聞 2015-05-06 07:20:49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5月5日上漲1.47美元或2.5%成為每桶60.40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6月布蘭特原油上漲1.07美元或1.6%成為每桶67.52美元,盤中雙雙創下年內新高,因利比亞出口受阻的影響,兩者的價差由前一交易日的7.52美元縮減至7.12美元。利比亞東部港口週二爆發示威活動,導致原油出口暫停。利比亞目前的石油日產量不到50萬桶,是2010年之前產量的三分之一。

路透社報導,美國石油協會(API)週二盤後公佈,上週美國原油庫存意外減少,為今年首見。數據顯示,美國截至5月1日當週原油庫存減少150萬桶,至4.839億桶。市場預估為增加150萬桶。庫欣庫存減少33.6萬桶。摩根大通將今明兩年布蘭特原油價格預估分別上調3美元和10美元,各為每桶62美元和72美元;今明兩年的美國原油價格預估也分別上調至每桶55美元和64美元。


 

美國汽車協會(AAA)表示,5月4日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零售價格為每加侖2.62美元,較前週增加8美分,較一個月前則上漲22美分,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06美元。AAA表示,美國零售汽油均價連續19天上漲,期間累計上漲23美分,主要是受到原油價格上揚,以及部分煉油廠遭遇生產問題的影響。AAA指出,原油價格每增減10美元/桶,約會令零售汽油價格增減25美分/加侖。

AAA表示,近期國際油價創下年內新高,包括美國原油產量下滑、美元回落以及葉門衝突情勢等,都是推升油價上揚的主要因素。不過,AAA表示,近期原油價格上漲的趨勢能否持續仍有疑問,因美國原油庫存持續處於創新高水平,將壓抑油價的漲勢;而石油鑽井數量則是創下2010年10月以來新低,令生產商莫不密切關注油價,一旦油價有較為明顯的回升趨勢,生產商就會恢復生產或推進量產,這樣一來又將使油市的供應增加。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其月度公報OPEC BULLETIN當中表示,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一月期間,油價大跌超過每桶50美元或60%,其主要因素固然是因為OPEC以外國家的產油大幅增加,以及同期間的需求低迷;但除此之外,石油市場的投機活動也是導致油價大跌的一項不可忽略的因素。

OPEC表示,期貨市場的投機活動不需要真正地買進原油,這令交易所的原油期貨交易量經常性地維持在每天超過10億桶以上的水平,然而全球原油市場的供應量僅約每天9,250萬桶。另外一種投機活動則是在低價的時候買進原油並且儲存在海上的儲油船,這些低價買入的原油會伺機在高油價的時候進入市場。

OPEC指出,由大型避險基金以及投機客所主導的投機活動,其主要的獲利來源就是市場的波動性,這與OPEC以及其他生產者所希望的穩定油價完全背道而馳,穩定的油價只會使得這些避險基金以及投機客的獲利萎縮。投機客不只會摜壓油價,也會賭注油價的反彈,在油價跌至多年新低之後,投機客押注油價反彈的部位也大幅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8d21b74-c4c5-462e-8de4-f29d61a669f2&c=MB010000#ixzz3ZJTh9sw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