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不敢妄動?高盛:升息後 標普本益比平均萎縮8%

MoneyDJ新聞 2015-05-05 10:33: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股市本益比近年不斷走升,延綿的時間已長達42個月。不過,高盛認為,聯準會(FED)一旦升息,如此繁榮的景況恐怕即將告終。

彭博社5日報導,由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帶領的團隊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2011年9月起,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已在這42個月的期間跳漲62%;相較之下,標普500在抵達1999年12月達康泡沫高峰之際,本益比已持續攀升了61個月。


 

高盛認為,當聯準會(FED)升息之際,美股本益比不斷擴張的榮景也會隨之終結。根據高盛統計,過去三個升息循環中,標普500在初次升息後的三個月內,本益比平均萎縮了8%,而標普500的平均跌幅則為4%。Kostin估計,標普500在FED升息前還會續漲1.6%、達到2,150點,之後則會在年底下探2,100點。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等多家外電報導,素有「股神」之稱的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六(5月2日)在他所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年度股東大會上就警告,假如利率從目前超低水位中回歸正軌,那麼企業的當今股價看起來就會偏高。

不過,巴菲特4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進一步解釋,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目前正在進行的量化寬鬆(QE)多少會讓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難以隨心所欲自由伸展。他說,歐洲持續QE的同時FED恐怕很難顯著、大幅提高利率,因為利率差距所引發的資金移動效應會自行形成一股動能、很難加以控制。

巴菲特預期,在歐洲經濟呈現強勁復甦之前,ECB應該會繼續執行QE、而這也意味著美國利率將持續維持在低檔。他說,如果可以確認低利率政策將繼續執行10年,那麼現在的股市堪稱相當低廉,且股市估值會比債市低。

目前美股的本益比仍不算太高。彭博社統計顯示,若以未來12個月的每股盈餘預估值來計算,標普500目前的本益比為17.1倍

那斯達克指數雖才剛在4月23日突破達康泡沫天險、衝至5,056.06點的歷史收盤新高,但根據彭博社於4月23日的統計,那斯達克指數本益比只有30倍,僅略高於過去5年來的平均值27.8倍。相較之下,2000年3月當時,那斯達克指數的本益比飆高至190倍之多

那斯達克指數的成分股在最近幾年出現變化,也帶動指數一路攀高。華爾街日報4月23日報導,那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的高峰時,科技類股佔總市值的65%。如今科技類股的市值佔比卻萎縮至43%,且成分股的數量也從2000年3月的4,824家腰斬至2,569家,而市值居前幾大、且股價飛漲的股票都屬於生技類股。舉例來說,Gilead Sciences市值為1,540億美元,今(2015)年迄今股價跳漲12%、過去12個月的漲幅更高達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e3cb903-dea7-496f-803c-ff1659b8f35c&c=MB010000#ixzz3ZGYOfY2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