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光環蒙塵?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龍頭寶座讓人

20141021-mobiusMoneyDJ新聞 2015-04-28 11:44: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由「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管理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亞洲成長基金」(Templeton Asian Growth fund)表現遜於同類型基金標竿,在連續2季遭投資人贖回後,終於痛失全球最大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型基金的頭銜,把佔據六年的龍頭寶座拱手讓人。

路透社28日報導,美國即將升息,引發資金恐自亞洲國家出逃的疑慮,也讓亞洲基金在過去一年面臨龐大的贖回壓力。根據理柏(Lipper)統計,今(2015)年第1季(1-3月)期間,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的贖回淨額達到5億美元,已連續第2季呈現淨流出,而基金的整體規模也跟著萎縮至118億美元,落後「First State Asia Pacific Leaders Fund」的122億美元。


 

根據統計,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的報酬率為1.96%,遜於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MSCI All Country Asia ex-Japan index)的4.9%。這有部分是受到該檔基金把重金壓在能源與泰國股票的影響,其中泰國的資金配置從2014年年中的26%上升至29%,而對能源的配置也有23%。

相較之下,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對泰國、能源的配置則只有2.9%、4.8%。坦伯頓是泰國股市規模最大的外資。

墨比爾斯1月初接受CNBC訪問曾說,低油價降低通膨壓力,泰國央行能施行寬鬆政策,當前政府也面對壓力,需提升經濟造福民眾。CNBC 1月16日報導,墨比爾斯當時說,東協(Asean)十國今(2015)年有望出現超過5%的經濟成長率,超越全球大多數區域,僅次於中國。

墨比爾斯當時說,油價大跌讓印度、中國等石油進口國省下不少成本,多出來的現金有望流向東協。北京政府已對柬埔寨、越南、緬甸、泰國以及寮國借出超過30億美元,未來應該會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國際戰略下,繼續出資加強中國與東協之間的互聯互通建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4acd6b7-a985-49bf-a11c-3a4b5c873615&c=MB010000#ixzz3YbdiiIT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