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債餘額狂增!MNI:中國版QE箭在弦上

MoneyDJ新聞 2015-04-28 08:53:0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31日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總編輯Lionel Barber專訪時表示,他並不反對其他國家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但目前看來並沒有很多國家努力執行更為重要的結構性改革。如果下列傳聞屬實,中國本身可能也無法等到結構性改革開花結果。

彭博社引述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MNI)27日的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人民銀行(PBOC)有意採行包括直接自市場購買地方政府債等非傳統政策。中國新聞社(China News Service)4月25日引述中國財政部不具名官員談話報導,根據今年初所做的統計,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達人民幣16兆元(2.6兆美元)、較2013年6月的10.9兆元大增47%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的統計中國整體(包括政府、企業、家庭)債務GDP佔比自2007年的158%跳升至2014年第2季的282%、達到28兆美元,僅次於南韓的286%。


 

彭博社統計顯示,今年迄今中國當地企業債發債金額年減11.1%至2.34兆元(人民幣)。受人行可能直接自市場購買地方政府債券的預期心理影響,中國利率交換27日跌至2012年以來新低。過去6個月以來,人行已兩度調降利率、兩度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2015年4月20日各類存款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1個百分點的調降點是自2008年11月以來的最大手筆。

曾擔任高盛執行長、過去曾親訪中國超過100次的美國前財長Henry Paulson 4月14日在接受《Yahoo Finance》影音頻道專訪時表示,讓數億人脫貧的中國經濟成長模式已經失去動能。他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增長速度遠高於全球經濟升速,該國正處在關鍵時刻

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2月報導,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董事長關建中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年內世界經濟恐將再度面臨金融危機。他說,雖然無法確切預測發生的時間點、但所有可能引發危機的要素(債務增加,美國、中國、歐盟經濟發展不穩定)都已經到位,而且現在的狀況比2008年前夕還要糟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9361e35-6b8c-44bf-8945-5b735d1d80d1&c=MB010000#ixzz3YbbsBuG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