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劣敗!陸國家能源局啟動太陽能工程質量檢查

MoneyDJ新聞 2015-04-28 10:13:3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國家能源局(NEA)宣布將展開全國太陽能發電工程質量檢查,要求水電總院、非重點省在2015年7月底前將檢查成果報送國家能源局。

彭博社28日報導,根據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的統計,2012年底以來中國太陽能發電備載量跳增將近五倍、躍居近兩年來成長最為快速的清淨能源市場之一。但,外界批評太陽能面板報價的下跌迫使廠商拿較低品質產品來削減成本。NEA 4月20日公布,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全國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容量達到33.12 GW。2015年第1季中國新增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容量5.04 GW。中國今年批准、安裝的太陽能發電量預估將達17.8 GW、逼近美國2014年新增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的2.5倍。2015年第1季中國新增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容量幾乎等同於法國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容量。


 

BNEF分析師Nick Duan指出,NEA的工程質量檢查將令擁有高品質、優良技術的廠商獲益,表現不佳的廠商可能會面臨淘汰命運。BNEF預估今年全球太陽能面板產能過剩比重高達60%。彭博社統計顯示,去年創紀錄的太陽能面板安裝量消化了部分產業過剩產能,使得天合光能(全球最大太陽能面板製造商)、晶科能源公司(JinkoSolar Holding Co., Ltd.)的毛利率得以站上16%。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今年第1季新增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容量比去年前兩季的加總量還要多。中國政府已承諾將在2020年將全國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容量拉升至100 GW。

英國金融時報4月23日報導,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構建中國綠色金融體系》報告,未來5年中國每年需要投資人民幣2兆元(3,200億美元)才有辦法達成符合環保部設定的減少污染目標,但目前政府預算僅能支應15%的投資需求。

韓華Q CELLS公司(Hanwha Q CELLS Co., Ltd.)20日宣布與新紀元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 Inc.)旗下子公司NextEra Energy Resources簽訂太陽能電池模組供貨合約。韓華Q CELLS是第一家成功商業化量產多晶矽射極鈍化及背電極(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 PERC)太陽能電池的業者,未來將透過南韓、馬來西亞生產線供貨給NextEra Energy Resources。新紀元能源公司是美國第二大電力公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002d02e-eb47-4a0f-be3d-67088e3ca5cb&c=MB010000#ixzz3Ybcy8Nx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