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空前債務有解?陸股飆籌資易、解燃眉之急

MoneyDJ新聞 2015-04-27 10:54:17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當局做多股市的原因再添一個?上證指數成分股的負債水準創歷史新高,火熱股市成了企業籌資的好去處;外界認為業者可透過股市募款避免倒債危機,今年中國企業增發的新股金額有望創下空前紀錄。

彭博社27日報導,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一月上證指數掛牌企業的債務股本比(debt-to-equity ratio)達165%,為彭博2005年開始追蹤以來新高。滬港股市頻頻爆衝,業者轉向股市融資償還債務、投資成長。瑞(UBS)稱,今年迄今,中國公司已宣布在次級市場發行820億美元的新股,估計今年底總額將增至1,610億美元,締造空前紀錄。另外,今年至今中國企業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募款額也達到100億美元。


 

彭博資料顯示,三月份中國企業在股市籌資金額超越企業債發行金額,這種情況並不多見,是過去三年來第三次。光大證券(Everbright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Xu Gao表示,股市大漲,股票價值水漲船高,資金又極為廉價;能在股市融資的業者可取得便宜資金。另外,中國當局也支持資金流入股市,支撐低迷成長。

外傳當局將鬆綁IPO管理,擬由審查制改為申請註冊制,不再刻意壓低IPO價格,也讓業者有機會從股市募得更多資金。野村控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Zhao Yang說,和中國官銀相比,股市更能有效挹注資金給業者;市場會決定哪個行業報酬較佳,準確性高於政府,資金會給予市場中價值最高的企業。

然而,企業大發股票,萬一供過於求恐怕會拖累走勢。瑞銀分析師Lu Wenjie警告,1992年以來,中國股市七次牛市中,有四次是因為股票發行過剩導致崩盤。

路透社引述中國官媒《中國證券報》21日報導,中國人大審查證券法,修訂草案提及將取消中國證監會(CSRC)對IPO的審查權力,業者改向證券交易所註冊,若監管機構10日內未提出異議,註冊即可生效。註冊制用於歐美等成熟市場,由市場決定哪家業者可以掛牌、以及上市時間和價格。

中國人大委員吳曉靈(Wu Xiaoling)表示,股票發行註冊制度著重訊息披露,市場參與者可自行判斷IPO資產品質和投資價值。不少投資人希望若能採行新制,不會再有審查制的貪汙問題、上市日股價不再穩飆、掛牌程序也不再曠日廢時,需拖上數年之久。另外,草案也提到外國業者在中國上市的可能,但未詳談細節。

彭博社24日報導,中國經濟擴張雖然放緩,但成長率仍高達7%,股市更是牛氣沖天,此種情況下,資金卻持續外逃,讓人大惑不解。International Finance亞太主管Jean-Charles Sambor表示,股市狂飆,資本卻外流,這種情況違反慣例;萬一總體經濟進一步惡化、或股市崩盤,將引發信心危機,資金可能會更廣泛外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36f1a52-7930-4f51-a9c0-645e82addd9e&c=MB010000#ixzz3YVvuQdD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