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只會空談?羅傑斯:對印股信心漸失 已加碼陸股

MoneyDJ新聞 2015-04-27 08:36:0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痛批,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只會空談、根本沒有特定作為,假如再這樣下去,他可能會賣出印度股票。

Livemint.com 24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莫迪下令清掃廁所的確很棒,但他在改革經濟、建設印度方面,所做仍不多。雖然羅傑斯現在仍持有印度股票,但在莫迪上任一年後的當下,他的信心已開始動搖、對印度的幻想逐漸破滅。


 

羅傑斯表示,莫迪在上議院遲遲無法取得多數支持、讓重大改革法案通關,是他看壞印度的主要原因。莫迪擁有強大民意支持、執政經驗與人脈,是改革印度的唯一人選,假如連莫迪也束手無策,那麼羅傑斯將會出脫手上的印股。

羅傑斯還說,他若在本週賣出印度股票,那麼應該會把空出來的資金轉投俄羅斯。俄羅斯擁有龐大的天然資源、且並未負債,同時也不像印度還有外匯管控。就連印尼的吸引力也許都還比印度高,日本也相當不錯。

羅傑斯並指出,即使陸股已經漲翻天,他還是在上週加碼買進了中國股票。不過,他警告,陸股雖然還無泡沫,但似乎有逐漸形成泡沫的疑慮,因為現在有大量中國民眾搶開證券戶、股市也不斷飆高,而人們根本不理解自己手上的股票。假如陸股真的出現泡沫,那麼羅傑斯將不得不反手賣出。

去(2014)年5月風光贏得大選、著手展開經濟改革的印度總理莫迪,在無法立即有效改善平民生活的影響下,開始面臨支持度下滑的窘境

路透社3月29日報導,根據訪查,氣候異常讓北印原本相當肥沃的田地遭暴雨襲擊、冬季作物受損嚴重,北印過去幾週已接連發生十數起農民因負荷不了債務而自殺的慘案。許多鄉鎮地區的居民對政府政策日益不滿,開始把怒火轉向莫迪,責怪他沒有幫助受挫的農民,也沒讓農產品價格維持穩定。

莫迪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原本希望能在未來兩年贏得農村民眾的支持,但北印自殺慘案連環爆、再加上民怨四起,勢必會打擊BJP的聲望。北印是印度政治上最為敏感的地區。

印度官員4月稍早曾經透露,要對外資回溯課徵多達64億美元的資本利得稅,也因而降低外資的投資意願,更引發印度股市一路下挫。印度政府顯然是感受到外資出走的壓力,因此特別規劃出能夠免遭課稅的國家

彭博社、barron`s.com 4月23日報導,印度財政部稅務局長Shaktikanta Das、印度直接稅中央委員會(Central Board of Direct Taxes;CBDT)會長Anita Kapur雙雙指出,若外資是來自曾與印度簽屬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的國家,則可不用回溯既往繳交資本利得稅,而曾與印度簽署協議的國家包括新加坡與模里西斯。

里昂證券的資料顯示,截至今(2015)年2月份為止,在投入印度的外資當中,來自新加坡與模里西斯約的比重超過30%。然而,佔外資比重1/3的美國資金,仍會被回溯課徵資本利得稅。

根據印度政府的說法,4月1日過後出現的資本利得,將不用被課稅,而回溯的期限則是7年,因此2008年以前的資本利得也不必繳稅。這項資本利得稅法的正式名稱為「最低公司稅」(Minimum Alternate Tax),僅適用於公司行號,因此以信託或合夥的營運模式也能豁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75ddeb-2b37-4cf2-a25e-23bfb4d50c1f&c=MB010000#ixzz3YVwEgAB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