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由西往東移!瑞士海關:中、印3月買金量暴增

MoneyDJ新聞 2015-04-24 09:34: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印度對黃金依舊興趣濃厚,購金量再度暴增。

彭博社、Market Realist 23日報導,瑞士聯邦海關管理局(Swiss Federal Customs Administration)在線上公布的數據顯示,瑞士煉金廠出口至中國的黃金在3月份幾乎倍增至46.4公噸(2月份為23.6公噸),創2014年1月以來新高。相較之下,瑞士出口至印度的黃金量更較2月的27.1公噸大增一倍以上至72.5公噸、創4個月新高。

另外,瑞士3月從英國進口的黃金則較2月的14.7公噸暴增六倍至97.2公噸,創去(2014)年11月以來新高。瑞士3月整體黃金出口量月增65%至233.3公噸,至少是2013年以來的最大單月出口量。

瑞士主要是從英國進口黃金,將之精煉後再賣給亞洲客戶。Macquarie Group Ltd.分析師Matthew Turner說,金條從英國金庫途經瑞士轉運到中國、印度,持續從西方國家流向東方,而短期來看,這反而是市況轉弱的跡象。

上海黃金交易所的資料顯示,金含量不小於99.99%的金錠(此為具有指標性的現貨合約)在中國的成交量在3月拉升至歷史新高、較2月跳增60%。

印度則在4月21日迎來傳統的購金節日「Akshaya Tritiya」。全印度珠寶和金飾貿易聯合會(All India Gems and Jewellery Trade Federation,簡稱GJF)董事長Manish Jain表示,今(2015)年這個節日的黃金銷售量有望較去年跳增最多20%。

俄羅斯央行4月20日在官網上也公布,截至4月1日為止,央行握有的黃金儲備增加至3,980萬盎司(相當於1,238公噸),高於一個月前的3,880萬盎司,而這30公噸的增幅已創下去(2014)年9月以來的新高紀錄。

俄羅斯目前是全球第五大黃金持有國,該國在1、2月份一度暫緩購入黃金。俄國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曾在2月份表示,央行購入黃金的目的是在分散外匯存底資產配置,並處理盧布匯價劇烈波動的問題。IMF數據顯示,自2005年以來,俄國的黃金儲備已跳增三倍以上,目前的儲備量至少創下1993年以來新高。

Moneyweb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證券4月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央行(大多數是新興國家的央行)今年有望購入275公噸的黃金,雖然比去年的409公噸還要少,但應可讓金價繼續獲得支撐。RBC指出,整體而言,全球央行已連續14季對黃金呈現淨買超,如此的需求也幫助金價在2014年的跌幅收斂。該證券預期,今年央行的購金量應該會達到275公噸,增幅為近50年來的第二高。

RBC預估,中國目前的黃金儲備量應該已達到3,500公噸,遠高於官方之前正式公佈的1,054公噸。若真是如此,中國會是全球第三大黃金持有國,僅次於美國與義大利。另外,俄羅斯央行也持續買金,估計2015年俄央的黃金儲備量將從2008年的520公噸跳增至1,208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0bb18c-ec5a-4728-9292-f9868ea6c278&c=MB110000#ixzz3YCkyLVZ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