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黑田老神在在、稱無需加碼!日薪資增幅創17年高

MoneyDJ新聞 2015-04-20 10:28:3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上任來就把「實現2%通膨」視為頭號目標,為此更不惜於去年10月跌破市場眼鏡推出增強版「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但即便增強版QQE問世,日本通膨率(核心CPI年增幅)仍不敵油價走跌衝擊而逐步萎縮,今年2月份的通膨率更縮至0%水準。但為何日本通膨率萎縮至0%,黑田卻仍老神在在,於4月8日的會議上仍舊按兵不動、且稱當前無須加碼?

日經新聞、Thomson Reuters報導,黑田東彥19日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發表演說時表示,日本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核心CPI年增幅雖受油價走跌影響而萎縮至0%左右水準,但毫無疑問的,日本潛在通膨率已呈現顯著改善,且已有眾多指標顯示日本通縮心理正呈現轉換,而其中一項指標就是在今年春鬥中(勞資雙方於春天舉行的薪資協商)很多企業已調漲員工基本薪資,且近來日本勞動市場的動向也佐證了日本長達20年的通縮正走向終結。

黑田並指出,BOJ的QQE正持續發揮預期的效果,且原油走跌影響正持續薄弱,因此BOJ預估日本通膨率將在今年內「逐步加快」,惟若物價走向未朝預期方向前進的話,將會毫不遲疑的加碼寬鬆,但現階段我們(BOJ)不認為這(指加碼寬鬆)是必要的。

日經新聞19日報導指出,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彙整的2015年薪資動向調查結果(初估值)顯示,2015年調漲員工基本薪資的日本企業比重高達53.2%,為有數據可供比較的過去10年來首度突破50%關卡,且調薪幅度(基本薪資增幅+定昇(按年資調升的薪資)昇福)達2.43%、調薪金額達7,473日圓,增幅、增額雙雙創下17年來(1998年以來;2.57%、7,596日圓)新高紀錄。

日經指出,2015年日本勞工獎金金額將年增1.81%至174萬8,094日圓,為連續第3年呈現增長,且金額創2004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史上次高紀錄、僅次於雷曼風暴爆發前的2008年(175萬7,780日圓)水準。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4月17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16%至118.91,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貶,盤中最低跌至118.54創3月26日以來新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BOJ將於4月30日召開政策會議、當天將公布截至2018年3月為止的物價與經濟展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99c00be-e1e8-4344-a167-40202c83f694&c=MB110000#ixzz3XpfX56J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