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10年債利率下週恐轉負,全球最大主權基金皮皮剉

MoneyDJ新聞 2015-04-17 13:47: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挪威「全球政府退休基金(GPFG)」執行長Yngve Slyngstad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來自貨幣政策的投資風險已經達到前所未見的水準GPFG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達8,900億美元。GPFG去年的投資報酬率僅有7.6%、創2011年以來新低。為了提高操作表現,GPFG上個月宣布將搭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順風車、買進西班牙債券。截至去年底為止,GPFG總計投資31種幣別的債券。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月16日盤中最低跌至0.073%、創1989年彭博社開始統計以來新低紀錄。德國9年期公債殖利率由正轉負、史上頭一遭。截至4月15日收盤為止,彭博德國公債指數平均殖利率為-0.003%、有史以來首度低於零。統計顯示。歐元區目前約有2兆美元的公債殖利率為負數。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15日表示,外界無須擔心QE會因為符合購債條件公債數量短缺而宣告失敗。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價顯示,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以0.087%坐收、創歷史新低,較15日重挫0.022個百分點。未來數天若延續15日的下跌百分比點數、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4個交易日之後(4月22日)跌破0%!

穆迪(Moody`s)資深副總Marie Diron 14日發表報告指出德國2-3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高達28%低於ECB設定的-0.2%存款利率、遠高於今年1月ECB宣布買債計畫時的5%。他表示,除非ECB放寬購債標準(最短存續期間為2年、殖利率不得低於-0.2%),否則到今年底的時候包括德國、荷蘭、芬蘭、法國、奧地利、比利時、愛爾蘭以及葡萄牙符合條件公債都將被搜刮一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8241357-0ac0-45a7-8531-40fb51170f7f&c=MB110000#ixzz3XYPdGua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