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吐槽FED升息是大亂源,強勢美元恐吞噬新興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4-16 15:11:1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週三發佈的金融穩定半年報上再度警告,若聯準會(FED)意外提前升息,恐引發金融市場震盪。這是IMF連續第二日在不同的報告上對FED貨幣走向提出預警,相當不尋常。

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原本是央行的最大職責,但極為諷刺的是,IMF在報告上直接將FED列名為危害全球金融穩定的主要風險來源,甚至還詳細解釋美元走強、緊縮貨幣政策處處是風險。


IMF極為擔心投資人明知升息衝擊大,但又太過低估升息可能提前的風險,萬一FED提早發動升息,投資人將措手不及。以十年期美殖利率為例,FED預估跳漲100個基點(1%)是可以想見的,而融資成本增加效應將擴散至全球,尤其是新興市場國家。

IMF表示,目前主要貨幣匯率波動加劇的狀況,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所未見的,去年10月美債閃崩,以及年初瑞士法郎飆漲都透露著警訊。

IMF特別點出以美元融資,但主要收入卻來自國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政府與企業等,最易受美元升值衝擊,若投資人為求安全促使資本外逃,恐再次醞釀危機。

FED里奇蒙分行總裁雷克(Jeffrey Lacker),以及聖路易分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等兩位鷹派官員15日不約而同呼籲FED認真考慮升息。布拉德的主要理由是,低利率維持太久已使得資產泡沫化風險升高,而雷克則認為現在即有足夠條件支撐升息。

雖然FED在幾次會議上一再表明不急著升息,但螢光幕後已在為升息加緊操兵,拒絕成為IMF口中的亂源。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某FED資深官員透露,FED紐約分行已準備好工具維持市場秩序,將足以確保升息過程平順。按計畫,FED支付給銀行超額儲備的利息將作為基準利率上限,而測試中的「隔夜逆回購」工具則用來控制利率下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abb60ac-e7c1-4357-98bb-f9094c759e4a&c=MB010000#ixzz3XSlva73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