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果真吃到A9訂單?傳16nm FinFET良率優、Q3量產

MoneyDJ新聞 2015-04-16 14:46:4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台積電(2330)最新半導體製程技術「16nm FinFET」原先規畫要在今年(2015年)第一季導入量產,惟之後因不明原因推遲,在去年底時曾傳出將延至今年Q2底至Q3初量產,而今年1月時又傳出恐將進一步延至明年初(2016年初)才會進行量產,也此也讓市場不斷傳出台積電痛失蘋果(Apple)A9晶片訂單、以及高通(Qualcomm)恐捨棄台積電16nm FinFET改投三星14nm FinFET製程懷抱的消息。不過現在有好消息傳出,據悉台積電16nm FinFET製程良率非常高,故有望在今年Q3就會進行量產。

日本總合情報網站「Gadget速報」16日報導,據WCCFtech指出,因台積電16nm FinFET製程良率已提升至十分高的地步,故該16nm FinFET製程將在今年Q3開始進行量產。報導指出,據台積電指出,16nm FinFET製程良率目前已絲毫不遜色於該公司20nm製程。


 

據報導,台積電16nm FinFET製程區分為「16nm FinFET(CLN16FF)」及其改良版「16nm FinFET+(CLN16FF+)」兩種,而據悉該兩種製程皆將在Q3進行量產。

蘋果次代iPhone所採用的A9晶片訂單究竟是由台積電還是三星奪下眾說紛紜,不過就在傳出台積電16nm FinFET製程可提前至Q3量產的當下、也同步傳出台積電搶回部分A9訂單的消息,而此也似乎進一步提高了台積電果真吃下蘋果A9晶片訂單的可能性。

AppleInsider報導,該網站取得凱基證券(KGI)知名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15日發佈的報告,內容稱蘋果似乎在最後一刻決定徵召台積電歸隊,生產iPhone A9處理器的30%訂單。

報導指出,蘋果改變心意的原因之一,是目前格羅方德A9晶片的良率僅有30%,遠不及量產的基本良率50%,而台積電的16奈米FinFET Turbo製程的良率和效能雙雙優於蘋果預期,故贏回蘋果的關愛眼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ee06218-20ef-4579-bab8-a38248f11a0a&c=MB010000#ixzz3XSnX0fC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