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任期內ECB恐難升息,德10年債利率只剩0.13%

MoneyDJ新聞 2015-04-15 16:17:4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在越來越多公債殖利率轉負的情況下、歐元區銀行業如何維持獲利?如果他們開始向存款戶收取保管費、存戶集體反彈的結果會不會導致銀行出現擠兌

彭博社報導,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Torsten Slok指出,貨幣市場衍生性商品報價顯示歐洲央行(ECB)將等到2019年12月才會啟動升息循環。換言之,市場預期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圖片來源:歐洲央行)8年任期(註:預計在2019年10月底屆滿)內將不會調高利率。另一方面,交換合約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在2016年3月升息。FED、ECB升息間隔將近4年可說是史無前例。上一次FED 2004年6月開始啟動升息循環、ECB 18個月後就跟進調高利率。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4月14日盤中最低跌至0.13%、創1989年彭博社開始統計以來新低紀錄。德國5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創下歷史新低,分別跌至-0.146%、0.578%。穆迪(Moody`s)資深副總Marie Diron 14日發表報告指出,德國2-30年期公債殖利率有高達28%低於ECB設定的-0.2%存款利率、遠高於今年1月ECB宣布買債計畫時的5%。他表示,除非ECB放寬購債標準(最短存續期間為2年、殖利率不得低於-0.2%),否則到今年底的時候包括德國、荷蘭、芬蘭、法國、奧地利、比利時、愛爾蘭以及葡萄牙符合條件公債都將被搜刮一空。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4月9日在提交給國會的半年度報告中提到,全球經濟變得越來越不平衡,歐元區、日本都不該單靠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表現。以德國為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經常帳順差GDP占比高達7.8%,歐元區應該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來提振內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將德國今明兩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將分別調高0.3個百分點、0.2個百分點至1.6%、1.7%。另一方面,美國預估值則是分別調降0.5個百分點、0.2個百分點至3.1%、3.1%。

Thomson Reuters 4月10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4月7日為止當週歐元淨空單部位自226,560口(歷史新高)降至215,258口。

人民幣兌歐元在3月16日升至0.15274、創歷史新高。歐元兌美元2015年第1季重貶11.19%、創1999年正式啟用以來單季最大跌幅。人民幣、美元的強升讓中國、美國都付出代價。中國海關13日公布,2015年3月出口金額(以美元計價)年減15%、創1年來最大降幅美國2015年2月外銷金額下滑至1,862億美元、創2012年10月以來新低,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4a800a1-c069-42e4-bb78-b5fead0d2367&c=MB010000#ixzz3XNxQWty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