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高處不勝寒!8成基金經理人嫌太貴,美債最嚴重

1125_14

MoneyDJ新聞 2015-04-15 11:43: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基金經理人現在猶如驚弓之鳥,認為債券、股票價格都偏高,能夠投資的標的所剩無幾。

彭博社、Business Insider 14日報導,根據美/美林在4月2-9日對177位基金經理人(管理的資產總值達到4,940億美元)的調查,84%的受訪者認為債券被高估(比3月份的75%還要高出不少),為這項調查自2001年開始進行以來的新高紀錄。68%的經理人更警告,美國債券的高估程度居全球之冠。

另外,愈來愈多基金經理人認為債券、股票價格都有高估之嫌,部分還警告,資產價值也許已逐漸出現泡沫。根據調查,54%的受訪者警告股票、債券都太昂貴,比例創下12年以來新高。另外,認為全球股市都高估的基金經理人比例也創2000年新高。

調查並顯示,13%的受訪者認為市場目前面臨的最大風險是股市泡沫,比例遠高於2月份的2%。

美銀/美林指出,美國會在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還在實施貨幣刺激政策的時候緊縮銀根,這個事實已逐漸獲得市場接受,而全球投資人也決定要把資產價值是否高估的重要性排在成長性之前。

以地區來看,僅有10%的歐洲基金經理人認為歐洲的股票遭到高估,73%預期企業獲利明(2016)年會更好。相較之下,38%的經理人決定「加碼」日本股票,比例為2006年以來第四高。

彭博社以企業未來的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之後,發現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為17.7倍,接近2009年以來新高。相較之下,甫於本週一(4月13日)登上歷史高點的斯托克歐洲600指數(Stoxx Europe 600 index)本益比為17.2倍,日本東證一部指數(Topix)本益比則為15.5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94756d1-6f52-4e07-b2aa-9b7c0cbcfe9d&c=MB110000#ixzz3XM8r31O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