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害的!澳房市泡沫消風、後年供過於求

MoneyDJ新聞 2015-04-15 14:04:53 記者 陳苓 報導

澳洲前景黯淡無光,澳洲房產的投資人可得特別小心?澳洲經濟命脈的鐵礦砂價格崩盤,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當地房市泡沫也即將消風,主因澳洲生育率低、死亡率高、移民減少,估計2017年底時,房產需求將從不足轉為過剩。

CNBC 15日報導,高盛報告稱,2015年底澳洲人口將減少26萬人、2016年底再減41萬人、2017年底續減53萬人。人口下降,房市需求將從不足14萬戶,2017年底轉為多出7.5萬戶。過去十年來,澳洲曾是已開發市場中,人口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不過該國出生率在2005-2008年觸頂,之後由於薪資成長減緩、婦女延後生育,生育率逐漸下滑。


 

澳洲房市目前仍相當火熱,匯豐(HSBC)2月報告稱,過去兩年半來,澳洲房價大漲23%,今年還會再漲8%,部分原因是中國客投資澳洲房產,推高房價。

高盛說,澳洲人以後會變得更老、更胖、更健忘。大批澳洲人邁入熟齡階段,死亡率將因此提高,未來十年,澳洲死亡率可能會較平均值增加一倍。而且澳洲人過胖,體重高於七大工業國(G7)平均值,高盛稱,未來老年失智症可能是澳洲人的頭號殺手。

房市泡沫消氣有利有弊,有人認能給澳洲央行降息空間。彭博社報導,澳洲統計局10日公布,投資人新辦理的房貸總額在2月份月減了3.4%,創2012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若與去年同期相較,房貸總額則上揚了9.9%,創2012年12月以來新低。投資客購屋需求趨緩,讓澳洲央行有更多空間,能在今(2015)年稍晚調降利息,藉以刺激因原物料價格下挫而重傷的經濟。

《澳洲金融評論(AFR)》13日報導,澳洲財長Joe Hockey在受訪時指出,鐵礦砂每噸現貨價每下跌10美元、澳洲政府每年稅收就會減少25億澳元;澳幣匯率貶值可以稍微減輕衝擊。他透露,5月12日提出的政府預算可能會以35美元/噸來作為計算基準點,據此推算未來4年澳洲政府總計將喪失250億澳元的稅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6944330-36fb-4b0d-9baf-aca2e4d81c4b&c=MB010000#ixzz3XO0qWGR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