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IPO穩飆44%?中國大媽狂搶、港股失色回檔

2014120-大媽MoneyDJ新聞 2015-04-14 16:52:52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太好賺,就連近來直線上衝的港股也不敵,今(14)日回檔下挫!彭博社稱,本週中國大批IPO開放申購,投資人狂搶,港股遭到冷落,購買淨額較五天平均值少了將近一半。

彭博社報導,香港時間14日午盤為止,中國南下購買港股通額度僅有人民幣23.4億元,比午盤的五天平均值人民幣45.1億元,低了48%之多。中國上週三、四才搶光港股通額度,為何一夕變心?Hengsheng Asset Management指出,主要原因是投資人爭購本週開放認購的30檔中國IPO。

去年中國IPO的147檔新股,每一檔都在掛牌首日拉出漲停、狂飆44%,意味若能成功申購有如中了樂透,投資人因此為之瘋狂,就算抽中機會渺茫也要搶。六家券商估計,本週中國IPO吸金總額或許會達人民幣2.73兆元,幾乎與馬來西亞股市總市值相當,估計超額認購比例高達150倍。

香港恆生參考指數14日下挫1.62%、收在27,561.49點。13日為止,港股飆升11%,升幅傲視全球。恆生AH股溢價指數(Hang Seng China AH Premium Index)用於衡量在中港兩地同時掛牌的企業估值溢價,也大減7.5%。

彭博社3月30日揭露,中國當局似乎執著於「23」這個秘密數字,企業IPO價格必須低於每股盈餘的23倍,否則不會被批准上市。

過去12個月來,147家IPO企業中,約有半數以上定價為盈餘的22-23倍。銀行家認為,這絕非巧合;其中一人透露,他經過多次試驗失敗,才發現當局設立上限。當局禁止IPO訂價過高的企業上市,這麼一來,購買IPO的投資人,在新股開始交易時,幾乎穩賺不賠。企業原本可募得更多資金,此一限制讓業者籌資額減少。《紅色資本主義》(Red Capitalism)共同作者之一Fraser Howie表示,這極為荒謬,表示企業IPO定價遠遠過低。

甫創新高的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0700.HK)14日重挫5.45%收在161.2港元。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似乎對於自家公司股票市值超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甲骨文(Oracle)、亞馬遜(Amazon.com)以及IBM感到不自在。彭博社14日報導,根據騰訊提交給香港交易所的資料,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在上週四以162.26港元出脫1千萬股自家公司股票、上週五再以159.81港元賣出1千萬股;持股比例自9.86%降至9.65%、進帳32.2億港元(4.1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c2cb659-36af-41b6-9a99-cab3242a0f15#ixzz3XHTZwgD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