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市反覆測底?石油ETF數週前狂吸金 近兩週又大失血

MoneyDJ新聞 2015-04-14 16:02: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投資人之前看多石油ETF、狂砸60億美元進場布局,總額佔美國期貨市場的1/3,但現在卻有消息傳出,石油ETF遭贖回潮狙擊、失血速度逼近歷史高。

路透社14日報導,理柏(Lipper)的資料顯示,包括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代號為USO.US)在內的全球前四大石油ETF,在截至4月8日為止的兩週期間,失血額多達3.38億美元,為自去(2014)年9月以來首度出現連續兩週的流出情況,且還是自2014年以來最大的兩週失血額。


 

石油ETF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一度因為油價有望從六年低點反彈而成為市場寵兒,如今卻又再度被投資人反手拋售,彰顯測底時市場反覆震盪的特性。

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ETFS)報告表示,截至上週為止,全球石油ETF持有的部位相當於1.5-1.6億桶原油期貨,最多等同於30%交易最熱絡的原油期貨未平倉量。在3月期間,原油期貨未平倉量多達530,000、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不過,若要以石油ETF這兩週嚴重失血的現象,斷定油價會啟動另一波跌勢,卻還是略嫌誇大,因為石油ETF在數週前才剛出現8.18億美元史上最大單週吸金額。

交易人士認為,近來石油ETF會大量失血,原因可能有兩個。第一,市場有愈來愈多人認為,油價至少還要好幾個月才會開始回升,這引發投資人反手拋售。

第二,U.S. Oil Fund等持有近月合約的石油ETF,在原油期貨是正價差(Contango)的情況下,投資人勢必會面臨虧損風險,這可能也是贖回潮湧現的原因之一。

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即指出,想要投資U.S. Oil Fund的投資人必須小心,因為這檔ETF在每個月合約到期前需換倉(賣近月、買遠月)時,由於原油期貨市場呈現正價差、遠月期貨的價格會較高,因此會出現賣低買高的情形,進而侵蝕掉油價上漲帶來的利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0a8ac4e-ce4f-400c-a232-b3f49d0da9af#ixzz3XHW7D6h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