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心碎?夏普證實擬分拆面板事業、無意找鴻海入股

Terry Gou, founder of Taiwan's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mpany, the mother company of Foxconn, adjusts his glasses during a shareholder conference in TuchengMoneyDJ新聞 2015-04-10 07:02:3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鴻夏戀(鴻海入股夏普案)」因為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的「公開示愛」再度被炒熱,而日經新聞於日前指出,郭台銘之所以對夏普不死心主要是想取得夏普的中小尺寸面板技術、進而吃到蘋果(Apple)訂單。

不過日前日本媒體指稱夏普考慮將使用於智慧型手機等裝置的中小尺寸面板事業分拆出來成立一家新事業公司、且會找上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入股,消息一出,也增添鴻夏戀變數。而現在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出面證實,夏普確實正在考慮分拆中小尺寸面板事業,且表明分拆後沒打算找鴻海協商對新液晶事業公司的入股事宜。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9日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9日在深圳市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關於分拆液晶事業一事,就整體方向性來看,是希望能朝著這個方向邁進。高橋上述言論也證實了夏普確實正在考慮要分拆液晶事業。

高橋表示,之所以會考慮分拆液晶事業,主要是因為若不將事業細分化的話,就無法創造出「具速度感」的營運模式。高橋並指出,分拆液晶事業後,沒打算找傳聞中的INCJ、或是有意入股夏普的台灣鴻海協商新液晶事業公司的入股事宜

日經新聞、Thomson Reuters及每日新聞的多家日本媒體於5、6日報導,夏普計劃於2015年度內(2016年3月底前)將核心事業「中小尺寸面板部門」分拆出來成立一家事業公司,且並希望INCJ能對該液晶事業公司出資1,000億日圓。

產經新聞曾在3日報導指出,台灣鴻海考慮以第三者配額增資的方式對夏普最少出資1,000億日圓,而夏普目前市值約4,000億日圓,故若以夏普目前股價出資的話,1,000億日圓可讓鴻海取得夏普20%以上股權,且即便不以夏普目前股價出資,也有望取得10%以上股權。

日經新聞曾於日前報導指出,鴻海於去年11月宣佈將在台灣高雄興建一座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廠,且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目標為供貨給蘋果(Apple),惟因鴻海目前的中小尺寸面板技術仍略嫌不足,故鴻海可能計劃藉由對夏普進行營運支援,藉此要夏普對上述新工廠提拱技術援助。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昨日(9日)收盤重挫2.02%,已連2個交易日走跌,今年迄今跌幅達9.7%;相較之下,日經225指數今年迄今的漲幅高達14.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22a60e8-70c4-4779-ae65-1c0d33585cd2&c=MB010000#ixzz3WrIZK6d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