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摩根CEO:30億年才出現一次的美債動盪是項警訊

MoneyDJ新聞 2015-04-09 11:58:5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JP摩根(JPMorgan Chase & Co.)執行長(CEO)Jamie Dimon 8日在寫給股東的信件中提到,政治、經濟或市場失序遲早會引爆另一場金融危機,屆時債券市場將因缺乏造市者而更加動盪。他提到,2014年10月1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大跌近40個基點堪稱史無前例、「每30億年左右才可能出現一次」。


Dimon指出,多項銀行監管新制導致債市流動性降低、一旦爆發危機可能會令價格波動加劇。他說,去年10月美債的波動對投資人來說是一項警訊!2014年10月15日美國公債市場在沒有任何具體新聞的情況下、出現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劇烈的殖利率波動。JP摩根指出,一年前一筆2.8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交易不會讓報價出現任何波動、現在則是降低至8千萬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Dimon在寫給股東的年度信件中提到,JP摩根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從對手那邊吸納了1千億美元的存款,但下次再爆發危機時就不可能會接收新的存款。他指出,新監管規定意味著安全性高的金融資產都已經被銀行業鎖定、市面上流通的美國公債將大幅減少,一旦爆發危機時資金將找不到足夠的避風港。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Gillian Tett去年10月指出,在過去、大型投資銀行因擁有龐大的有價證券部位、因此可以扮演造市者的角色;2008年以來銀行業部位已減少30-80%,進而使得市場少了許多緩衝空間。根據英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UK)針對300位經理人所做的調查,高達五分之四的受訪基金經理人認為債券價格被高估。天達多元資產部主管John Stopford指出,如果債市反轉向下、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可能會浮上檯面。

MarketWatch.com在去年底列舉2015年十大灰天鵝(意即沒有像黑天鵝那樣不可預測)事件,當中提到2014年10月1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大跌35個基點(迷你閃崩)彰顯出債市可能突然出現流動性枯竭的問題。

由JP摩根、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等14家重量級金融界代表所組成的美國財政部借款諮詢委員會(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TBAC)早在2013年7月就已提出警告,伏克爾法則等相關法令規定可能會令美國公債市場在最需要流動性的時候喪失資金動能。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風險管控長Craig Broderick去年10月就已指出,流動性危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一旦爆發、投資人才會驚覺他們嚴重低估了相關風險。他提到,根據新的資本儲備規定,大型銀行在衍生性商品、債券店頭市場的造市能力已經遭到相當程度的限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4ce245-b11f-4d3c-934a-b7e2695904be#ixzz3WobA31z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