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高喊油價觸底!買進俄股的時間終於到了?

MoneyDJ新聞 2015-04-07 10:00: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認為,買進俄羅斯股市的時候也許到了,因為油價已經觸底、俄股也在走升當中。

路透社報導,羅傑斯6日在投資機構BCS於莫斯科舉辦的大會上指出,他對俄羅斯的未來非常樂觀。對他來說,最近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股市裡,俄股絕對名列其中,因為俄國政府舊有的行事作風已全然改觀,且國際油價也已經觸底。他並建議投資人買進一年期的俄羅斯公債。

羅傑斯表示,俄羅斯股市目前不但價位合適、時機也相當正確。他的投資組合內現在大多都是俄股,當中包括肥料業者Phosagro、航空公司Aeroflot以及莫斯科交易所(Moscow Exchange,簡稱MOEX)。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去(2014)年雖因油價崩跌而重挫了45.19%,但今年至4月6日為止卻在油價止跌回穩的激勵下跳升22.81%。

沙烏地阿拉伯以煉油廠需求改善為由調高對亞洲出口原油的售價,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受此激勵,4月6日終場跳漲6.1%(相當於3美元)、收每桶52.14美元,創2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也是2月18日以來最高的收盤紀錄。美國能源類股6日在油價彈高的帶動下同步走強。全球最大離岸鑽油承包公司Transocean Ltd.、鑽石離海探鑽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 Inc.)分別大漲10.14%、5.61%。

businessinsider.com 2日報導,Baker Hughes統計顯示,美國油井探勘數量已創下2011年3月4日當週以來新低,較2014年10月的1,609座(歷史最高紀錄)大減50%。Baker Hughes日前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曾提到,歷史經驗顯示美國油井探勘數量在不景氣時期大約減少40-60%。

不過,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執行董事長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認為,歐美可能會因烏克蘭衝突,而對俄羅斯採取更加嚴厲的制裁,這種威脅也許會導致俄股的反彈走勢受到壓抑。

彭博社報導,墨比爾斯3月25日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在當前這種環境下,俄股的彈勢恐怕很難延續。他說,俄羅斯最大的問題就是歐美制裁,這會讓投資人不敢投入太多資金;假如制裁能有解除的跡象,投資機會必能大為改善。

墨比爾斯指出,坦伯頓團隊會繼續持有俄股,但不會積極買進。他還說,盧布走弱讓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股票變得較具吸引力,其中消費性產業是最有前景的類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c48ccba-fbe7-478d-a5cd-3cabc49d5bf6&c=MB110000#ixzz3WbVIj2n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