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農就業慘遭“滑鐵盧” 年內加息還有戲嗎?

(新聞來源: 第一財經)

     此前素有“小非農”之稱的ADP數據低於預期,而最新公佈的正牌非農就業數據卻更為“殘酷”。

週五(4月3日)晚20:30,美國勞工部(DOL)公佈的3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為12.6萬人,僅為2月的一半左右,預期+24.5萬人。失業率雖然持平5.5%,但就業參與率降至1978年最低水平62.7%。新增非農就業人數走低主要受製造業就業數據和嚴寒拖累。此前,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已經連續12個月高於20萬,而3月數據也將美夢徹底終結。


數據一經公佈,全球外匯市場便發生巨震。資金紛紛湧入美債避險,推動美債收益率急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80%,為2月6日來最低。美元暴跌,英鎊、日元、歐元等非美貨幣直線拉升。

儘管如此,穆迪首席經濟學家Mark Zandi表示,就業數據顯示經濟增長仍然是有力的,只是在調整,或是受到嚴寒因素影響,不影響長期復蘇趨勢。摩根大通表示推遲聯準會(Fed)首次加息時間預期三個月,至2015年9月份。

太盟投資集團(PAG)首席投資官高天樂(Chris Gradel)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強美元可能是聯準會(Fed)的擔憂,我認為聯準會(Fed)在今後很長時間都將會維持低息狀態。”不過低息並不代表不加息,此前聯儲官員也表示,今年中後期聯準會(Fed)加息的可能性仍很大,最可能的是採取“漸進式”加息,也不排除加息後降息的可能。

 

非農就業數據遭“暴風雪”

分行業來看,非農就業的下滑較為普遍,除金融以外的13個行業就業增速均較前值出現下滑。

“大幅低於預期的非農數據公佈後,美元、標普500股指期貨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出現大幅下滑,黃金上漲,顯示對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的修正和對聯儲加息預期的下降。” 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稱。

其中,採掘業與製造業是3月非農的重要拖累。一方面,2014年底以來,美國原油鑽井數量和採掘業就業人數不斷下滑;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刺激進口削弱出口,美國貿易逆差不斷擴大,製造業就業增長也從2月開始出現減速,3月已陷入負增長。採掘業與製造業的拖累也反應了低油價環境下頁岩油業受到的衝擊和強勢美元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

王涵表示,除工業以外,零售批發、休閒與酒店、教育與健康等行業就業增長也出現大幅下降,與近期疲軟的消費數據相匹配。“我們發現在收入增長相對平穩的情況下,美國居民消費傾向出現快速下滑,或受到居民擔憂加息臨近和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

(數據:興業宏觀)

Jefferies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稱,美國非農報告表現出全面疲軟。可能這是由於天氣,但不能確定。

今年年初的嚴寒天氣可能對美國經濟數據造成了嚴重影響,去年同期也出現過類似情況,有經濟學家預測未來數月內美國經濟將出現較為明顯的反彈。


美國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仍存

儘管非農就業數據叫人大跌眼鏡,但美國復甦的內生動力仍然存在。

“整體來看,我們認為美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仍在,市場更多反應的是高預期的調整。隨著寒冷天氣的負面影響消失、歐洲經濟回暖刺激全球需求、油價逐步企穩,年初以來美國經濟的疲軟可能出現改善。而近期可能將是本輪對美國經濟預期下調的最後一波。”王涵特別指出。

此外, 值得注意的利好消息是,2015年1季度職工每小時工資環比增長0.7%,明顯高於危機後平均水平。不少業內人士預計,隨著美國就業人數接近潛在水平,工資增長的拐點可能已經到來。


(數據:興業宏觀)

Mark Zandi表示,就業數據顯示經濟增長仍然是有力的,只是在調整。他之前預測的是20萬,而且之前說接近30萬這種水平絕對保持不了,不影響經濟復甦總體趨勢。

加息預期推遲

此前,市場預計聯準會(Fed)將於6月或9月加息,當前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干擾市場對於加息的預期,而非農疲軟也推遲了加息預期。

道明證券策略師Millan Mulraine認為,3月非農就業數據“相當弱”, 證實經濟放緩跡象,3月不佳的非農就業數據可能會削弱“年中加息的理由”。

摩根士丹利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非農數據遠低於預期為2013年12月以來最差,看來此前Morgan Stanley 預計年內聯準會(Fed)不加息的non consensus call(非主流看法)變為現實的概率在上升。”

當前,強美元對於美國企業的負面影響、外界低息環境都很可能成為聯準會(Fed)對於是否加息的顧慮。但還有一種更大的顧慮便是——一旦過晚加息,通膨可能會超調(overshoot),這也是聯儲和市場不想看到的。

里士滿聯儲主席Lacker在3月31日甚至表示,聯準會(Fed)6月加息的理由很充分。此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或在2015年稍晚時候加息,加息方式為“漸進式”。如聯準會(Fed)預計薪酬增速、核心通膨將走弱,基於市場或基於調查的通膨預期明顯下滑,則聯準會(Fed)可能暫停加息。

聯準會(Fed)副主席費希爾(Stanley Fischer)此前也認為,聯準會(Fed)今年年內很可能加息,且隨著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推進,屆時有可能加息,也可能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4月28-29日的美國當地時間舉行議息會議,主流觀點預計屆時利率水平將維持不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