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景氣急凍!高盛Hatzius:最快今年底才會升息

MoneyDJ新聞 2015-04-02 12:27:3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經濟學家Jan Hatzius(見圖)1日表示,美國就業市場還有許多閒置人力、薪資增速過於低迷,預估聯準會(FED)將會等到今年底、明年初才會開始升息。Hatzius是在亞特蘭大聯準銀行(FED)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發表上述看法。他表示,高盛的官方預測是FED將在今年9月升息。

Hatzius似乎從去年的錯誤學到了教訓。MarketWatch.com去年10月22日報導,根據彭博社在2014年4月22日針對67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所有受訪者一致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未來6個月內走高。4月22日當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以2.73%坐收、高於10月21日(6個月後)的2.21%。換言之,67位專家全部被打臉、殖利率不升反跌!


ADP 1日公佈的美國企業3月新增就業人數達18.9萬、創2014年1月以來新低、遜於市場預期的22.5萬。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51.5、創2014年1月以來新低。其中,就業分項指數自51.4跌至50.0,遠低於去年12月的56.0。在此之前,ISM製造業就業分項指數已經連續21個月處於50.1或更高的水準。

美國非農業已連續12個月每個月至少新增20萬份工作、創1995年3月以來最佳紀錄;2014年合計新增310萬份、創15年來新高。然而,2009年8月美國經濟開始復甦以來整體時薪年增幅不曾高於2.5%,遠低於達成2%通膨目標應有的3.5-4.0%名目薪資年增率。3月6日公布的2015年2月美國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自1月的2.2%降至2.0%。

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FED)官網公布截至4月1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5年第1季(Q1)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年率為0.0%、低於3月30日的0.2%。作為對照,今年2月初GDPNow預估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將可超過2.0%。換言之,過去兩個月以來美國經濟基本面可說是急速惡化。

高盛營運長Gary Cohn今年1月曾指出,全球正在打一場貨幣戰爭。今年2月,他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各國相繼引導貨幣走貶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這種現象相當令人憂心,在這樣的環境下FED也會擔心美元幣值過強。

債券天王Jeffrey Gundlach上個月10日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如果FED真的在今年年中調高利率、最終勢必會再度下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日報1.87%、創2月5日以來新低,低於去年底的2.1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afa87bf-ccf7-4947-97d7-914c5a8ff0fb#ixzz3W9oSW2D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