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底競爭!鐵礦砂年末下探45美元,澳GDP恐少1趴

MoneyDJ新聞 2015-04-02 13:49:4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鐵礦砂週四正式跌破50美元的整數價位,創下2004年來新低。在澳洲四大礦商割喉戰打死不退的狀況下,分析師預測鐵礦砂將繼續往下探底

原物料商品若陷入空頭市場,除非聯合壟斷,否則就只能進行以量制量的消耗戰,一方面借由薄利多銷增加利潤,另一方面則是搶市佔逼對手退出局,石油業是如此,鐵礦砂亦然。

話說上個月鐵礦石公司Fortescue就曾向澳洲各大主要礦商提議聯合減產,但不幸接連遭力拓(Rio Tinto)與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執行長打臉,可見競爭者間建立互信之難。

既然減產不可行,那麼就只能走拚產能一途。Barrons.com報導,德意志銀行預估,全球主要礦商2017年將增加鐵礦砂產出3.1億噸。Capital Economics預估今年底鐵礦砂價格每噸將下探45美元,僅剩2013年底時的三分之一。

鐵礦砂狂跌,澳洲首當其衝。Capital Economics估算鐵礦砂收入減少將使澳洲GDP減少近1個百分點,它並預測澳洲今年GDP成長率將從去年的2.7%降至1.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fd352f7-4039-4fb0-8f39-7de7ce596a49&c=MB110000#ixzz3W87WFxS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