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失血金額創08年來新高,FED仍堅持升息?

MoneyDJ新聞 2015-04-02 16:34:3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ING統計顯示,2014年下半年全球15大新興市場經濟體資金淨流出額度達3,924億美元、創2008-09年金融危機以來新高,單單是第4季的外逃資金就高達2,502億美元。作為對照,金融危機期間(3個季度)逃離15大新興市場的金額達5,459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新興市場持有的外匯存底出現1995年開始統計以來首見的年減。

麥肯全球研究院(MGI)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底為止新興市場債務餘額達到49兆美元。2007-2013年期間中國馬來西亞、南韓、泰國以及台灣債務GDP占比分別跳增83、49、45、43以及16個百分點Capital Economics預估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僅有4.0%、低於2014年的4.5%。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世界銀行指出,俄羅斯的經濟萎縮狀況恐怕會比原先預期地還要來得嚴重。世目前預估,以53美元/桶的原油均價來計算、俄國經濟2015年將衰退3.8%,降幅高於去年12月推估的0.7%;明年預估仍將衰退0.3%。世銀表示,萬一今年原油均價僅有45美元、俄國經濟將衰退幅度將達到4.6%。

彭博社1日報導,美銀美林證券全球利率、匯率研究部主管David Woo在受訪時指出,歐元兌美元恐將在6月底貶至1.0、創下2002年以來新低,新興市場恐將跟著受累面臨資金外流壓力,原物料報價也將跟著走低。Woo上個月表示,美元匯率上揚可能迫使投資人自新興市場撤出資金、導致開發中國家美元債務負擔更加沉重、進而使得他們的經濟成長展望更加黯淡。

瑞信預估開發中國家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僅達3.8%、創2009年以來新低。相較之下,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2.2%、創5年來新高。瑞信研究顯示,兩者之間的經濟增速差距自去年的2.5個百分點降至1.6個百分點、創2001年以來新低,遠不如2007年金融危機前的6個百分點。

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2月報導,大公國際資信評估公司董事長關建中在受訪時表示,未來數年內世界經濟恐將再度面臨金融危機。他說,雖然無法確切預測發生的時間點、但所有可能引發危機的要素(債務增加,美國、中國、歐盟經濟發展不穩定)都已經到位,而且現在的狀況比2008年前夕還要糟糕。

就在資金持續逃離新興市場的同時、美國似乎也開始嘗到強勢美元的苦果。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51.5、創2014年1月以來新低。其中,就業分項指數自51.4跌至50.0,遠低於去年12月的56.0。在此之前,ISM製造業就業分項指數已經連續21個月處於50.1或更高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792ad73-ef55-4312-8529-3e8ae8f1696e#ixzz3W9htUwH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