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澳洲經濟命脈!彭博估RBA四月八成得降息

MoneyDJ新聞 2015-03-31 13:41:2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澳洲最重要出口商品鐵礦砂又破底,市場一面倒預期澳洲央行(RBA)4月開會時,將面臨不得不降息的壓力。

彭博社以利率交換合約推算,過去兩週裡,市場預期的RBA降息一的機率從原先的40%翻了一倍至80%。鐵礦砂去年跌價47%,今年首季又遭逢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以及供給增加的雙重衝擊,首季跌幅可能創下6年來新高。

大陸經濟減速,過去經濟依賴大陸的原物料國家現在都面臨景氣逆風,巴西、澳洲均有類似的狀況。據彭博社報導,澳洲有1/3的出口產值、6%的GDP來自於中國大陸貢獻,其中鐵礦砂又佔大部分。

巴克萊分析師Kieran Davies以鐵礦砂的價格估算,澳元本季還是被市場高估4%,有鑑於此,Davies將RBA降息的時間由5月提前至4月。

在另一方面,澳洲房價從2012年來跳漲35%,泡沫化疑慮令RBA在降息方面始終天人交戰,若非形勢所逼,RBA應會繼續觀望、靜待其變。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截至31日下午1時15分(GMT+8)止,澳元兌美元盤中貶0.14%、暫報0.763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daa80c-c9c0-4271-97d0-cfb276dfd11d&c=MB110000#ixzz3VwZlUCN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