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油市誘人!沙國、伊拉克爭破頭 傳擬降價保市佔

MoneyDJ新聞 2015-03-31 12:38: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維持在亞洲原油市場的佔有率,傳出考慮降價拉高競爭力,亞洲煉油廠有望雨露均霑。

彭博社、Commodities Now報導,能源研究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亞洲現在有更多原油供應商可以選擇,沙國勢必得要調降對亞洲客戶的售價,以確保自身的原油依舊能吸引當地煉油廠買進。


 

根據Wood Mackenzie的預測,沙國若再不想辦法增加對亞洲地區的出口量,那麼該國在當地的市佔肯定會面臨萎縮困境。預測顯示,到了2020年,亞洲的原油進口量將增加1.35億噸,而沙國在當地的出口量若維持在2.27億噸不變,那麼市佔率恐怕會從目前的23%減少至21%。

報告指出,亞洲去(2014)年約佔沙國65%的原油出口量,高於2006年的60%。另外,伊拉克已成為沙國的最大競爭對手,該國在2010年至2014年對亞洲的原油出口量跳增了3,000萬噸,遠高於沙國的1,200萬噸,而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對亞洲的出口增幅也都高於沙國,哥倫比亞、委內瑞拉與西非的產油商也都有不錯的進展。

直到去年9月為止,沙國的阿拉伯輕質原油(Arab Light)售價一般都比阿曼、杜拜的油價指標來得高。不過,彭博社報價顯示,阿拉伯輕質原油從去年10月起,售價就低於其他地區的原油。

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3月賣給亞洲客戶的阿拉伯輕質原油每桶售價會比杜拜、阿曼的原油基準價格便宜2.3美元。這是彭博社從14年前開始統計這項數據以來的最大折扣程度。伊拉克、科威特與伊朗也都跟隨沙國在3月調降油價。

油價崩盤、已讓沙國大喊吃不消,央行最新數據顯示,沙國2月份開始提領外幣資產來補貼預算赤字,為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路透社3月26日報導,為了因應油價重挫導致營收驟減的困境,沙國今(2015)年也許會從西方國家(主要是美國)的銀行與金融市場提領數百億美元的資金來補貼預算赤字。

沙國央行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央行2月持有之外幣淨資產(net foreign asset)較去年同期下滑1.4%至2.650兆里亞爾(相當於7,070億美元),為自2010年2月(當時是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衝擊)以來首度出現年減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29144cb-b649-4b22-a1e8-c49cded7c5d8#ixzz3Vy0HsXi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