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a傳要嫁英特爾!花旗:應回頭找台積衝10奈米

MoneyDJ新聞 2015-03-30 06:33:5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華爾街日報27日在美國股市收盤前不久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英特爾(Intel Corp.)正在與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Altera Corp.洽談收購事宜,倘若談成,勢必會成為英特爾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併購案。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份股Altera 27日聞訊狂飆28.39%、收44.39美元,漲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創2011年7月12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暨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份股英特爾也同步勁揚6.38%、收32美元,創3月11日以來收盤新高。


 

在華爾街日報爆料前,Altera的市值約為104億美元、英特爾則約有1,400億美元。英特爾過去一向都是併購規模較小的企業,Altera對英特爾來說是相當大的收購對象。不過,相關細節目前還無法釐清,而雙方談判最終仍有破局的可能。

PC需求趨緩持續衝擊英特爾,該公司甫於3月稍早將第1季(1-3月)營收預估值大砍近10億美元至128億美元左右。Altera設計的處理器主要應用於行動通訊網路、汽車等產品。

英特爾、Altera過去就有合作經驗,雙方曾在2013年2月25日簽定協議,Altera的FPGA將採用英特爾的14奈米電晶體技術。上述宣布意味著,Altera的次世代產品將包括14奈米產品以及先前宣布的20奈米產品。Thomson Reuters報導,Altera將成為英特爾截至當時為止最大的晶圓代工客戶。在這個為期12年的協議當中,英特爾同意讓Altera成為該公司唯一會協助代工的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

Altera、英特爾之後又在2014年3月26日宣佈延伸一年前簽訂的晶圓代工合約,擴大合作範圍、攜手打造結合處理器、記憶體、可程式邏輯晶片的客製化「多晶粒(multi-die)」裝置。多晶粒裝置將運用英特爾的封裝、組裝技術以及Altera的可程式邏輯科技。

彭博社報導,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師Stacy Rasgon表示,在收購Altera後,英特爾能夠更加深入商用資料中心領域,降低對PC市場的依賴。

不過,花旗(Citigroup)並不看好雙方合併。barron`s.com 27日報導,花旗分析師Chris Danely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的晶圓代工事業最近在執行力方面出了些問題,Altera若能重新採用台積電(2330)的10奈米製程技術,應該會有更好的成效。假如Altera還是堅持下單給英特爾,那麼在英特爾改善晶圓代工部門的管理之前,Altera近期恐怕會繼續面臨產品時程遭到延遲的問題。

Danely表示,花旗在3月2日出具的報告中就曾指出,調查顯示,Altera在英特爾的14奈米「tapeout」(設計定案)預定時程,已經從原定的2015年第2季延後到2015年下半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d632558-be7c-41b7-a703-17a04d459612&c=MB010000#ixzz3Vovt1mH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