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保守看債券!高盛:高收債短期反彈、長期看壞


20141228-goldman sachs
MoneyDJ新聞 2015-03-30 14:39:5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在利率上揚的預期下,公司債看起來不具甚麼吸引力,但是高盛認為公司債「短期內」仍有反彈機會。

CNBC 30日報導,高盛上週五(3月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與歐洲債券利差、美元轉強這兩項因素,應該能帶動美國債券的需求。該證券認為,美國高收益債的利差有望再次縮小,潛在報酬率頗具吸引力。

高盛將未來3個月公司債的投資評等從「中立」調高到「加碼」,但未來12個月的展望還是「減碼」,主因殖利率攀高勢必會壓抑報酬。


 

以短期來看,高盛看好高收益債當中信評較好的種類,若要加碼的話,美國投資等級債券比歐洲同類型商品要略好一些。在亞洲方面,高盛認為,高收益債的表現將優於投資等級債券,但對中國房地產相關債券抱持保守態度。

經理人目前對債券的策略頗為謹慎。美/美林3月對基金經理人的調查顯示,在所有受訪的經理人當中,有多達57%目前正在減碼債券。經理人並認為,作多美國高收益債是第三擁擠的交易,僅次於作多歐盟週邊國債券、作多美元。

花旗上週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早在歐洲央行(ECB)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前,債券價格就已漲了一大波,近期也許會喪失部分上漲動能。花旗認為,FED若真的開始升息,對債市也許只會造成小小衝擊、不會產生嚴重威脅,預估美國投資等級公債的利差應該會延續過去數月的趨勢,繼續在10-15個基點的區間內震盪。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3月16日曾於《Project Syndicate》發表專文指出,債市崩盤的狀況其實相對罕見、且程度也頗為溫和。在美國,穆迪(Moody`s)30年期公司債月度總報酬指數顯示,債市跌勢最為慘重的時間點出現在截至1980年2月為止的12個月,期間的跌幅為12.5%,就在Paul Volcker於1979年接任FED主席之後。

根據一份1979年的蓋洛普調查,62%的美國民眾認為,通膨飆升是當時最嚴重的問題。Volcker當時決定調高利率來降低通膨壓力,到了1981年,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從1979年的11.2%一口氣飆升至最高點20%,這也導致美國陷入大蕭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98269b2-c01a-49ab-b0ab-9424124c92c3#ixzz3Vs6l2Mx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