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創始國料破40,「一帶一路」基建概念股出爐

MoneyDJ新聞 2015-03-30 14:03:2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中國力推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一呼百應,澳洲、丹麥、荷蘭與俄羅斯上週末陸續表態參加,使得站在反對立場的美國更形孤立。

亞投行的成立,頗有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較勁的意味,是大陸擴展國際影響力的試金石,儘管美國為此曾公開呼籲抵制,但包含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在內等眾多歐洲盟友還是被策反入夥,讓美國顏面無光。


據日經新聞報導,金磚國家目前僅剩南非未做決定,而在丹麥加入後,預料瑞典等更多北歐國家也可能跟進,估計AIIB創始國將會超過四十幾個。按規定,有意成為創始國的國家,必須在3月31日完成資格確認。

據澳盛銀行(ANZ)估算,2010-2020年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金額上看8兆美元,可作為中國龐大外匯存底在投資美債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除了亞投行計畫之外,中國還發佈了「一帶一路」的願景,希望串連歐亞非三洲基礎建設,沿線加強各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Barrons.com引述德意志銀行報告報導指出,中國交通建設公司(1800.HK)、南車時代電氣(3898.HK),以及中國龍工(3339.HK)將有望受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15e397-e304-4b5e-a671-017973e3181b#ixzz3Vs7L6c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