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bank:台積電基本面惡化、明年獲利大幅減速

MoneyDJ新聞 2015-03-26 11:21:0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barrons.com部落格25日報導,馬來亞銀行(Maybank)分析師Warren Lau發表最新報告,大砍台積電(2330)目標價、幅度達15%。Lau指出,台積電基本面在亮眼財測公布後不到3個月的時間似乎出現變化,中國終端市場需求趨疲的同時,歐洲、中東暨非洲(EMEA)匯率的快速貶值也迫使客戶削減訂單;更糟糕的是,供應鏈庫存(特別是智慧型手機)正處於偏高水準。有鑑於20奈米需求不振,Lau預期台積電將會讓16奈米製程提前在第2季上陣,藉由提高折扣幅度來吸引蘋果(Apple Inc.)擴增A9下單量。

Lau推估台積電16奈米晶圓均價目前已經跟自家的20奈米以及三星(Samsung)的14奈米相當這將是自2003年以來台積電首度針對新製程服務提供折扣。Lau預期三星為了反擊、將向蘋果提供結合行動DRAM、高密度NAND、A9應用處理器以及PoP封裝技術的套餐式報價。在蘋果、高通(Qualcomm)、超微(AMD)、Nvidia等客戶可能會分散代工管道的衝擊下,Lau推估台積電明年的盈餘成長力道僅有今年的四分之一


費城半導體指數25日重挫4.6%、收684.73點,創2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單日跌幅創2014年10月10日以來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領跌,單日重挫7.63%、收72.75美元,創2014年10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單日跌幅創2014年10月10日以來新高。彭博社上個月報導,台積電、三星對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的營收貢獻度合計達37%。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3月13日盤中最低跌至1.0461、創2003年1月8日以來新低以1.0461來計算,歐元兌美元今年迄今(YTD)貶值幅度超過13%,不但超越2014年全年下跌幅度(12.07%)、且將創下史上最大單季跌幅。

費城半導體指數暨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英特爾(Intel Corp)於3月12日盤前宣布,受總經、匯價變化挑戰加劇(特別是在歐洲)等因素影響,2015年第1季營收預估區間將自137億美元(加減5億美元)下修至128億美元(加減3億美元)。英特爾25日下跌2.92%、收29.89美元,創2014年6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12e1993-6237-4dc6-9029-b392df888a8d&c=MB010000#ixzz3VT6cbOO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