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黃金儲量保持在1993年高點,美元兌盧布破底

圖片 5彭博社25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哈薩克央行增持黃金2.6公噸至196.1公噸、連續第29個月加碼;過去12個月增幅達33%、過去3年來擴增超過一倍。另一方面,全球第五大黃金持有國俄羅斯連續第2個月按兵不動。俄國央行在去年4-12月無視盧布重貶連續加碼買進黃金、截至2月底持有數量達1,207.7噸、至少創1993年以來最高紀錄

各國央行自1980年代末期以來連續20年都是站在賣方,但過去5年則是買超。瑞(UBS Group)分析師Wayne Gordon指出,整體而言央行目前是傾向按兵不動或小幅加碼黃金。澳盛銀行(ANZ Banking Group Ltd.)日前發表報告指出,在需求的帶動下每盎司黃金價格可望在2025年、2030年分別挑戰2,000美元、2,400美元。

霸榮網站(Barrons.com)3月18日報導,根據澳盛研究部在2014年初針對各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所做的調查近半數受訪者認為長期而言黃金是安全的避險資產、給予否定答案的不到30%。澳盛預估,全球約有20%的金礦損益兩平價格為1,200美元/盎司。

荷蘭央行(DNB)去年11月表示,荷蘭黃金儲備原本是51%放在美國,加拿大、英國以及荷蘭各佔20%、18%、11%。依據新的政策,阿姆斯特丹、紐約、渥太華以及倫敦的配置分別為31%、31%、20%、18%。DNB表示,提高自家黃金存放量是依循其他國家央行的作法。除了分散存放地點外,DNB預期新政策將對荷蘭民眾信心產生正面效應。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曾表示,賣黃金並非是聰明之舉,因為對各國央行來說它是一項安全儲備;對於非美元國家來說黃金是一張對抗美元幣值波動的保單。

CNN Money報導截至2014年底美國聯準會(FED)資產負債表規模逼近4.5兆美元、高於2013年底的4兆美元。FED去年上繳給美國財政部的盈餘高達96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俄國央行的連續加碼黃金似乎發揮穩定市場信心的作用。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5日下午3時55分為只,美元兌俄羅斯盧布貶值1.01%至57.1969;開盤迄今最低跌至57.0840、創今年1月5日以來新低。今年以來美元兌俄國盧布貶值幅度逼近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566c5b1-d3d0-4885-9313-5cff29642be9&c=MB01000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