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IC設備廠受惠!韓消息:A9訂單台積包逾2/3

MoneyDJ新聞 2015-03-24 13:42: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EETimes.com 23日引述南韓消息人士報導,在蘋果(Apple Inc.)次世代處理器「A9」的委外代工訂單中,台積電(2330)將取得2/3、甚至更多,看來台積電16奈米製程技術的良率似乎比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14奈米製程好上不少。根據消息,蘋果原本是把80%的A9訂單交給三星,其餘才給台積電。

另外,台灣一家半導體設備商某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則表示,台積電是否能順利達成使命、完成蘋果下達的訂單,則是下一個觀察重點;由於台積電在配置內部產能之餘、還能要求設備供應商加快出貨,在設備業者普遍會全力配合台積電的情況下,完成蘋果訂單對台積電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該名人士並表示,台積電可能會對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歐洲半導體設備業龍頭ASML Holding NV與微影技術光源設備供應商Cymer Inc.下達緊急訂單(rush order),以便滿足蘋果的需求。台積電也必須和日月光(2311)、矽品(2325)等IC封裝測試業者加強合作,才能研擬出完整的解決方案;後端供應商必須打造整合型的扇出(fanout)生產線。


 

barron`s.com甫於2月16日報導,Cowen & Co.分析師Timothy Arcur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根據他在上週前往亞洲的訪談結果,台積電在16奈米FinFET製程技術的進展,已幫助該公司重新贏得A9大多數的代工訂單。

Arcuri指出,調查顯示,過去一週期間,台積電對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下達的16奈米設備訂單、要求的出貨時間都開始大幅提前。台積電過去幾季原本相當保守、還推延了部分設備的交貨時程,這主要是因為量產時程、良率都充滿不確定性,且蘋果A9的下單狀況也還未明朗化。現在台積電一反過去的保守態度,顯示事情有了大轉折。

證券預估,台積電今年16奈米製程技術的初製晶圓月產能(wafer starts per month,簡稱wsm)將達到60,000片(預計會耗資近100億美元);月產能最多有可能會拉升至90,000片,惟運籌方面的問題、再加上無塵室空間短缺,達成90,000片月產能的機率不太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45b1b9b-86dc-40a3-a4be-5b5ef0571f3a&c=MB010000#ixzz3VHfrgWK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