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產油飆高!沙國怨他國擺爛 價格難回100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03-23 11:27:5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堅稱不會一肩扛起推升油價的責任,還唱衰油價未來不可能回升到100美元以上,消息傳來讓石油價格在亞洲交易時段出現下挫走勢。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上週五(3月20日)甫因美元貶值而上漲1.04美元或2.4%成為每桶46.57美元,到期的4月合約更大漲4%。不過,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上午11時1分為止,NYMEX 5月原油期貨則下挫了0.58美元(相當於1.25%)、每桶報45.99美元。

路透社、彭博社報導,沙國石油部長Ali al-Naimi 22日在出席利雅德能源會議時對記者抱怨,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大聲疾呼、希望全球產油國能齊心面對供需失衡的問題,但其他國家還是堅持要OPEC帶頭推升油價,顯示過去的諸多努力根本徒勞無功,而沙國拒絕由OPEC一肩扛起所有責任。


 

Naimi指出,OPEC的產油量僅佔全市場的30%,其餘70%都是由非OPEC產油國供應,假如大家想要改善油價、那麼一定要齊心協力共同行動才行。

沙國駐OPEC代表Mohammed al-Madi 22日則在同一個場合對記者表示,他認為油價未來恐怕難以再次回升到每桶100美元或120美元,因為油價攀升會讓頁岩油商與其他成本較高的產油商重回市場。他還強調,沙國會繼續投資來維持目前的原油產能。

彭博社統計顯示,沙國2月的原油日產量達到985萬桶,創2013年9月以來新高。相較之下,美國3月份的原油產量也多達942萬桶,刷新美國能源資訊局(EIA)自1983年開始公布每週產油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

其實,除了美國頁岩油、OPEC持續產油之外,俄羅斯的石油出口量上升,也對油價造成壓力。

彭博社3月20日報導,受到油價重挫、導致俄羅斯政府減少補貼影響,當地小型煉油廠已開始縮減營運規模,使得該國有更多未經處理的原油可供出口。

牛津原油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資深研究員James Henderson 18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今(2015)年俄羅斯的原油日出口量可能會增加最多25萬桶,這相當於5%的成長率,至少創下10年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7dcada6-5106-4e89-8a73-6fee9ff33787#ixzz3VDLUEkS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