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黃金部位逾4年低、經理人看衰!金價將觸底反彈?

GetNewsRptjpg

MoneyDJ新聞 2015-03-19 10:47: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與他國央行不同調、不斷釋出升息意圖,也帶動美元強勢走升,而金價在1月底觸及1,300美元的波段高點之後就開始一路拉回。不過,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昨晚(3月18日)出乎意外降低了聯邦基金利率預估中值,消息一出美元跟著重貶、也激勵金價反彈。部分分析師認為,金價本波跌勢也許已經觸底,接下來可能會展開一波反彈走勢。

財富雜誌網站Fortune.com 18日報導,Bianco Research分析師Jim Bianco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技術線型來看,金價也許已經觸底。他說,金價在2011年觸及歷史高峰以來,至今已崩跌近50%,這對技術分析學派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卡,因為原物料、股票價格在腰斬後通常都會展開反彈行情。

Bianco並表示,黃金ETF的數據來看,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過後湧入金市的資金,大多都已經撤離;金價在海嘯後狂漲,部分就是受到散戶大買ETF帶動。如今,各大ETF持有的黃金部位已經比2010年黃金成為市場大熱門之前還要少。(相關圖表請見左圖,其中黃金現貨價是紅線、ETF持有的黃金部位是藍線。)

另外,Bianco說,從基金經理人持有的黃金淨多頭部位可以看出,過去十年來,經理人對黃金的看法從未像現在這樣悲觀。當所有人對某項金融商品都抱持懷疑的態度時,通常都是反手買進的好時機。

FOMC 3月18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雖刪除了貨幣政策聲明中「會耐心等待升息時機」的詞句,但仍表示在央行相信通膨能達標、就業市況進一步改善之前,貨幣政策都不會緊縮。另外,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18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則並未把6月升息的機率完全排除。

根據FOMC發佈的經濟預估季度報告,FED將今(2015)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預估中值由去年12月的1.125%下修至0.625%,明年底的預估中值由原本的2.5%下修至1.87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8日收盤上漲3.1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151.3美元,路透社報導,美元指數當天大跌2.5%,創六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澳紐銀行(ANZ)首席經濟學家沃倫(Warren Hogan)也撰文對金市的長期前景表達了樂觀看法,稱因亞洲需求增長、亞洲金融體系自由化以及亞洲人財富的不斷增加,金價的長期價格將非常樂觀。該行預估金價在2030年之前可能會漲至每盎司2,400美元。該行在報告中稱,中國和印度的黃金需求料強勁增長,未來15年內可能會看到亞洲10個國家黃金年度需求倍增,由目前的2,500噸增至5,000噸;亞洲各央行的黃金儲備也將持續累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8e70f47-adf7-4164-9255-da615dbd85f0&c=MB110000#ixzz3UoGIFSx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