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投資熱!TerraForm創歷史新高,Sunrun擬IPO

圖片 4

MoneyDJ新聞 2015-03-19 10:14: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18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2007年成立的Sunrun Inc.計畫在今年稍後掛牌,但初次公開發行(IPO)的確切時間點與價格都還沒有敲定。Sunrun股東包括Accel Partners、Foundation Capital、MadroneCapital Partners以及紅杉資本公司(Sequoia Capital)。研究機構GTM Research日前發佈報告指出,住宅太陽能安裝發電量去年成長51%、今年可望再增加50%紅杉資本公司因臉書(Facebook, Inc.)2014年2月宣布以總價190億美元(40億美元現金、市值120億美元臉書股票以及30億美元限制型股票)迎娶WhatsApp而暴紅

Sunrun競爭對手SolarCity Corp.(大股東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Vivint Solar Inc.(主要股東為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已先後掛牌,目前市值分別為48億美元、13億美元。SolarCity客戶數約19萬,Vivint已為逾35,700戶家庭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英國金融時報3月3日報導,Conergy執行長Andrew de Pass透露,公司計畫在未來12-24個月內掛牌。Greentech Media(GTM) 3月3日報導,De Pass在受訪時表示不排除推出Conergy Yieldco。他說,在當前廠商競相推出Yieldco的環境下,Conergy可以輕鬆賣出太陽能下游計畫。

SolarCity 18日上漲2.85%、收50.21美元,較2012年12月的IPO價格(8.0美元)大漲527.6%。Vivint Solar 18日上漲1.64%、收12.43美元,創2014年11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以來漲幅達34.82%。

2006年成立、來自以色列的SolarEdge Technologies, Inc. 3月11日宣布,公司計畫以「SEDG」代號於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IPO數量預估為700萬股。SolarEdge客戶包括美國前兩大住宅太陽能板安裝商SolarCity、Vivint Solar, Inc.

太陽能產業近來掀起一股Yieldco投資熱。Yieldco是自再生能源公司分拆出來的一系列可創造穩定現金流的電廠投資計畫。Yieldco工具是指將企業建設並持有的太陽能發電站項目的購電協議及其他長期收入流綁定在一個投資產品,其將確保投資者約20年間定期支付利息。

自SunEdison分割出來的Yieldco「TerraForm Power Inc.」18日上漲1.34%、收35.43美元,創2014年7月18日IPO以來新高。

今年以來美國掛牌的清淨能源ETF表現相當突出。Guggenheim Solar ETF 18日上漲1.78%、收44.58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達30.73%。Market Vectors Solar Energy ETF上漲2.38%、收81.90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達21.98%。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上漲1.04%、收11.66美元;今年以來漲幅達20.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42ffa71-49de-4eb6-8c14-d74d2bcf7b2b&c=MB110000#ixzz3UnQqJhC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