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歐貨幣戰正酣,FED若升息等同棄械投降

MoneyDJ新聞 2015-03-19 13:42: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營運長Gary Cohn今年1月曾指出,全球正在打一場貨幣戰爭。上個月,他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各國相繼引導貨幣走貶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這種現象相當令人憂心,在這樣的環境下聯準會(FED)也會擔心美元幣值過強。果然,就在全球歷史最悠久央行「瑞典央行(Riksbank)」意外宣布加寬鬆後不久、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坦承,美國外銷業將受強勢美元影響而拖累經濟展望。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瑞典央行18日宣佈將再融資利率自-0.1%降至-0.25%宣布擴大公債購買計劃規模。瑞典央行甫於2月12日成為第一個將主要政策利率降至負值的央行。SEB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Bergqvist指出,這是一種變相(沒有直接拋售瑞典克朗)的匯市干預行動。過去兩年以來,瑞典通膨多數時間都是呈現負值。瑞典央行2月將再融資利率自零降至-0.1%時就已發出警告,為確保瑞典通膨能夠回升至目標水準、未來將不排除無預警加碼寬鬆。

瑞典央行18日強調,2016年下半年以前再融資利率至少都會維持在-0.25%。市場預期,挪威央行19日將會把利率調降至歷史最低水準,降幅將是兩碼(0.5個百分點)、而非原先預期的一碼。

fxstreet.com 18日報導,瑞典央行表示,瑞典克朗相對於歐元近期因歐洲央行(ECB)啟動購債計畫而大幅走升,恐將因而危及瑞典的通膨展望。

彭博社18日報導,Danske Bank A/S分析師Thomas Harr直言瑞典央行正在打一場貨幣戰瑞典央行2月才啟動100億瑞典克朗公債購買計劃、18日宣布再加碼300億瑞典克朗

Thomson Reuters報導,ECB副總裁Vitor Constancio 2月12日對於所謂「央行捲入全球貨幣戰」的說法不置可否、僅表示各國貨幣決策單位都有自己的使命跟國內目標必須去完成。他說,國際合作是相當困難的、從歷史經驗來看只有在嚴重的危機才有可能。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18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瑞典克朗貶值1.83%至8.5266;盤中最高升至8.8275、創2009年3月12日以來新高。

美國1月外銷金額下滑至1,894億美元,創2014年3月以來新低,連續第3個月呈現下滑美國財長Jack Lew 2月在接受印度NDTV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堅決反對他國以提振外銷為目的進行貨幣促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add97d-023d-4497-a86b-63d98ce4a3c3#ixzz3UpqGl2v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