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賣力耗竭、醞釀反彈?瑞穗:今年可能升逾10%

MoneyDJ新聞 2015-03-18 13:13: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元兌美元一口氣重貶至12年低點,瑞穗銀行(Mizuho Bank Ltd.)認為以歐元區的經濟基本面來看,歐元貶值的速度實在太快、跌幅也過深,或許反彈的勢頭已在醞釀當中。

彭博社18日報導,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Daisuke Karakama 3月10日在東京接受專訪時指出,歐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啟動後,歐元的賣壓也跟著出現高潮,接下來就要觀察是否有賣力耗竭的情況。

Karakama說,歐元讓他想起日圓在2005-2007年的走勢,當時日圓雖然一路走弱,但之後卻在2011年刷新史上新高紀錄。他表示,以美國、歐洲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來看,歐元其實已與經濟基本面嚴重脫鉤。


 

他預估,假如歐元現貨匯率能與基於PPI的購買力平價指數趨於一致,那麼歐元兌美元最快今(2015)年就能反彈至1.2左右(比目前價位高出13%)。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紐約匯市17日尾盤時,歐元兌美元升值0.22%至1.0587,為連續第2個交易日反彈。歐元兌美元甫於3月13日貶至1.0461,創2003年1月8日以來盤中新低。

根據歐洲央行(ECB)的統計資料,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2014年歐元區經常帳順差為2,402億歐元(相當於2,540億美元),高於2013年的2,142億歐元。

日圓在2005-2007年也同樣出現經濟基本面不錯、但匯價直直落的現象。日本財政部的數據顯示,日本2007年的經常帳順差攀升至歷史新高24.95兆日圓(相當於2,060億美元)。然而,彭博社報價顯示,日圓相對於美元卻在2007年6月貶至124.14。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3月10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經理人與其他大型投機客持有的歐元投機淨空單部位為181,073口、創3週新高,為所有主要貨幣中最被看壞的標的,而投資人悲觀程度也接近2012年6月以來的新高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c0ee33c-2916-4775-8b4b-7f0b339fa920#ixzz3Uk2wKBf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