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效應?上證創高,原油、鐵礦砂跌至6年新低

20140318-李克強MoneyDJ新聞 2015-03-18 07:08:5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為何上證參考指數創2008年5月新高的同時,全球兩大商品原油、鐵礦砂價格卻逆勢創6年新低

中國總理李克強15日在召開中外記者會時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沒有採取短期強刺激政策,因此「工具箱」裡還有許多可用的工具。不過,他也表示,環保法絕不是棉花棒,不論是甚麼樣的企業都要堅決依法追究、甚至要讓那些偷排偷放的企業承受付不起的代價。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4)月原油期貨17日跌0.42美元、收43.46美元,再創6年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低跌至42.41美元。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us)」17日下挫2.39%、收15.96美元、再創2006年4月掛牌以來收盤新低紀錄。今年迄今,USO下跌幅度高達21.61%、過去一年以來跌幅為54.59%。

彭博社報導,Metal Bulletin Ltd. 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現貨報價跌至56.95美元、創2009年5月開始統計以來新低。巴西鐵礦砂生產商Ferrous Resources Ltd. 17日宣布,今年產量預估為380萬噸、較2014年的500萬噸縮減24%。Ferrous Resources執行長Jayme Nicolato表示,380萬噸的年產量可以讓公司達到損益兩平。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嘉能可(Glencore Plc)皆為Ferrous Resources的主要股東。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紐約匯市17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挪威幣升值0.53%至8.3186;盤中最高升至8.3263。彭博社指出,挪威幣跌至2002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本月迄今美元兌挪威幣升幅超過8%。挪威是西歐地區最大原油生產國。

《Australian Mining》網站17日報導,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經濟學家Justin Smirk在接受ABC電台訪問時表示,鐵礦砂三大廠(BHP Billiton、Rio Tinto、Vale)目前仍處於獲利狀態、因此他們仍沒有減產的打算。Smirk預期鐵礦砂價格可能得等到2016年才有機會復甦。

美國最大鐵礦砂廠Cliffs Natural Resources Inc. 17日大跌6.78%、收4.54美元,創2003年11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Cliffs總裁Lourenco Goncalves表示,澳洲央行(RBA)透過操控匯價的方式來協助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力拓搶奪中國鐵礦砂市佔率,未來恐將面臨世貿組織(WTO)的反競爭指控。

澳元兌美元貶0.34%至0.7612;盤中最低跌至0.7606、逼近3月11日出現的0.7556 2009年5月以來最低位置。鐵礦砂號是澳洲最大出口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d3afd0e-5547-4fb1-999f-b78ecd31a9fe&c=MB010000#ixzz3Ugo0ot5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