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眼看天下》併購延續+新藥佳音 生技漲勢可期

20141003-IpolaMoneyDJ新聞 2015-03-13 18:05:59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全球人口老化議題、FDA核准新藥加速均有效激勵近年生技產業類股的股價表現,此外,隨著產業併購消息持續傳出,更讓生技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種種生技產業的活絡跡象,讓生技基金經理人一致看好後勢,並指出,目前醫療保健行業現金充裕,評價合理,且產業盈利成長表現不俗,是以,在全球醫療需求持續下,相關概念股不但具防守性,還具成長潛力,值得長線投資。


【生技產業併購熱潮延燒 有助長期發展】

隨著醫學進步及生活素質提高,現代人壽命愈來愈長,伴隨而來的,就是年紀漸長而產生的病痛。在人口結構轉變、醫療制度改革、醫藥創新研發與行業併購活動等多項利好因素支持下,醫療保健產業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迅速的行業之一。無怪乎即使NBI生技指數與MSCI醫療保健指數今年來雙雙位於高水位,惟基金經理人仍看好生技產業後市。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在專利斷崖與低利環境下,併購熱潮持續延燒,例如生技廠Abbvie宣布以每股261.25美元、溢價13%,總價210億美元併購Pharmacyclics,取得該公司血癌藥物Imbruvica,激勵其股價大幅上漲;此外,加拿大藥廠Valeant同意以每股158美元,約101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消化疾病藥廠Salix,包含承接Salix債務與現金,併購總金額高達145億美元。另外他也提到,近期腫瘤相關藥廠為熱門併購領域,未來可多加留意。

百達生物科技基金經理人Michael Sjostrom則表示,過去一年15宗大型生技併購活動中,除涉及金額高達330億美元,平均溢價約33%,推高企業估值之外,整併也有利提升該產業的營運效率,因此對於生技產業的長期發展將有正向幫助。整體而言,目前醫療保健行業現金充裕,評價合理,產業盈利成長表現不俗,加上在全球醫療需求持續下,相關概念股不但具防守性,還具成長潛力,值得長線投資。

【除併購熱潮外 新藥公司佳音頻傳】

傅子平表示,近期除了併購熱潮外,新藥公司佳音頻傳。像是製藥大廠必治妥宣布以9.75億美元,取得生技廠Bavarian Nordic前列腺癌臨床三期新藥Prostvac專利〈該藥品未來若順利上市,預期最高年銷售額可望達到13億美元〉;生技大廠Vertex治療囊狀纖維化重要新藥Kalydeco/VX-809,據傳有機會獲得FDA提早通過〈該藥品單年度銷售金額有機會突破50億美元〉,為年度重要關注新藥。

【大型生技股P/E 低於長期平均】

從價值面來看,由於大型生技股獲利預期持平,本益比則將升至17.31倍,但低於長期平均(見下圖),具投資價值吸引力。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沈宏達指出,今年M&A仍是生技產業大事,雖然傳統上一月財報季後,二、三月進入併購及實驗數據公佈淡季,不過中長線來看,由於醫療生技產業具備源源不絕的技術創新題材,產業長線成長趨勢不會改變。展望後市,其仍維持醫療照護產業長線看好的看法,且認為未來五年產業營運成長性快速,相當具投資吸引力。

傅子平則認為,隨著FDA新藥核可速度加快,專利斷崖引發產業併購趨勢將持續延續,預計可支撐生技產業後續表現。目前整體產業評價仍處合理區間,技術面來看,指數多頭排列,顯示長多趨勢不變。但考量短期市場較為震盪,建議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搭配鎖利機制,或單批逢低布局,掌握生技長多行情。

圖:大型生技股本益比預估區間

資料來源:Bloomberg, 德盛安聯投信整理,2015/03/06

【大型生技股擁暢銷藥物 看好

在個股的表現方面,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看好大型生技股。他表示,由於大型生技股擁有暢銷藥物可穩定貢獻營收,並支持研發費用及強大通路系統,而且很多大型公司都是滿手現金,可有效併購具特殊藥物的中小型生技藥廠,進而直接取得產品線打入市場,加上2014~2015年新藥陸續上市後,2017年生技類股PER預估僅13.9倍,較大盤甚至折價7%(現相對大盤溢價2成),反映該產業具有長線投資價值。

至於其它生技相關的創新產業部分,德銀遠東DWS全球生技創新基金經理人蘇聖惟蘇聖惟指出,農業生技次產業方面,在2月份仍是以肥料類股領軍,且主要的肥料公司去年第4季季報,獲利都優於市場預期,且對今年的前景預估依然樂觀,預期營收與獲利都將持續上升,激勵該類股價呈強勢表現。另外,值得注意的議題還有環保暨食安意識抬頭及水資源

更多新聞內容,歡迎至理財露桃社臉書粉絲團查閱!來幫我們按讚吧!

生技類基金報酬率(%)

基金名稱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
百達-生物科技-R歐元16.3330.2753.61
聯博國際醫療基金I級別歐元11.0526.7337.01
德盛德利全球生物科技基金14.8726.6141.36
百達-非專利醫藥-R歐元12.6325.8036.91
富達全球健康護理基金11.6924.1137.51
貝萊德世界健康科學基金A2-EUR10.8323.1537.74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生技領航基金美元A(acc)9.4915.8926.80
瑞銀(盧森堡)生化股票基金(美元)10.7212.6927.38
駿利資產管理基金-駿利環球生命科技基金I歐元累計6.0312.6721.19
新加坡大華全球保健基金5.1112.4828.24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7.488.2220.98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新臺幣5.318.0623.51
德銀遠東DWS全球生技創新基金新臺幣級別5.767.8620.97
野村全球生技醫療基金4.837.5521.13
瑞銀(盧森堡)保健股票基金(美元)2.345.8710.01
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4.015.59NA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新臺幣2.935.0816.07
景順健康護理基金C-年配息股美元4.264.969.78
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基金(美元)A股(累計)3.644.4012.55

資料來源:FundDJ,資料日期:2015/3/13,徐伯豫製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