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國就業市場改善引發加息大討論

(新聞來20141208-us源:新華網)

美國勞工部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份美國就業市場繼續改善,逐步向聯準會(Fed)預計的充分就業目標靠近。數據公佈之後,市場預計聯準會(Fed)離啟動加息越來越近,但也有經濟學家認為過早加息可能會損害來之不易的經濟復甦。

統計顯示,美國非農部門2月份新增就業崗位29.5萬個。通常,每月新增20萬個非農崗位就被認為是美國就業市場健康的表現。過去一年,美國非農部門平均每月新增26.6萬個崗位。同時,2月份美國失業率穩步下降到5.5%,創2008年5月以來新低。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賈森·弗曼6日發表聲明說,數據表明近期美國頻繁的暴風雪天氣對就業市場影響有限。2014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因嚴寒天氣意外出現萎縮。

2月份美國私營部門員工平均小時工資同比上漲2%。過去5年來,平均時薪增幅基本維持在2%左右。但隨著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部分經濟學家預計員工時薪增速將有所加快。近期,沃爾瑪、星巴克、GAP等美國企業紛紛調高員工時薪以吸引和留住員工。

就業市場數據是聯準會(Fed)考慮加息時點的重要指標之一。2月份失業率已接近聯準會(Fed)官員預計的5.2%至5.5%的長期正常水平。市場預計聯準會(Fed)將在3月份貨幣政策例會上把「保持耐心」的措辭從利率前瞻指引中去掉,為討論6月是否開始加息做準備。受此影響,紐約股市三大股指6日全線下挫。

聯準會(Fed)副主席斯坦利·費希爾近日表示,聯準會(Fed)「離加息更近一步」,但具體時機仍不明朗。舊金山聯儲主席約翰·威廉姆斯等其他聯準會(Fed)官員也稱,隨著就業市場逐步實現完全就業,今年年中可能是「認真討論」加息的合適時機。

不過聯準會(Fed)掌門人葉倫在討論加息時則持模稜兩可的態度。葉倫在近日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上重申,聯準會(Fed)將根據美國經濟發展情況決定何時啟動加息,即使聯準會(Fed)修改目前加息前瞻指引中「保持耐心」這一措辭,也不意味著會馬上加息。她一邊強調美國經濟持續改善將使失業率繼續下降、低油價將繼續提振個人消費,一邊又指出勞動參與率和工資增長情況不佳體現了勞動力市場的週期性弱點,讓市場無法找到有關加息時點的清晰信號。

美國預算與政策優先安排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查德·斯通6日撰文指出,儘管2月新增就業數量增幅明顯,失業率顯著下降,但就業市場並沒有達到健康水平。

他指出,2月份失業率仍高於金融危機前水平。儘管經濟持續改善,但衡量在職和求職人口總數占勞動年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近年來一直維持在62.8%左右,沒有出現明顯上升,意味著更多人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而接受兼職甚至停止求職。此外,工資增長緩慢意味著短期內經濟不太可能迎來加速增長。因此,斯通認為,聯準會(Fed)應該在加息之前耐心等待就業市場完全恢復到健康水平。

還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儘管就業市場繼續改善,但工資增速並沒有出現明顯提升,這意味著美國經濟仍存在一定程度的疲軟。加上近期油價大幅下挫,通膨維持低位,聯準會(Fed)長期維持低利率可能帶來的風險有所緩解。

華盛頓智庫美國進步中心經濟學家邁克爾·馬多維茨此前撰文指出,考慮到美國國內工資增長緩慢、油價持續維持低位以及全球經濟疲軟,聯準會(Fed)過早加息帶來的不利影響將比預期要嚴重。

在1月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大部分聯準會(Fed)官員也認為,過早加息可能會損害經濟活動和就業市場穩步復甦,不利於實現充分就業和2%的通膨目標。此外,過早加息帶來的不利經濟影響可能迫使聯準會(Fed)不得不再次降低利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