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歐美竊聽!蘋果、思科慘遭踢出中國國家採購清單

MoneyDJ新聞 2015-02-26 09:05: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西方國家透過網路竊聽他國的行徑被揭露之後,中國政府大為緊張,傳出為了作出因應,已將蘋果(Apple Inc.)、思科(Cisco Systems Inc.)等領導全球的科技品牌自政府的採購清單中剔除。

路透社25日獨家分析的官方資料顯示,思科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2012年的中央政府採購清單上,思科還有60項產品入列,但是到了2014年底,思科產品卻一個也不剩。

在同一段時間內遭到中國剔除的全球領導科技廠牌還包括智慧型手機與PC品牌巨擘蘋果、防毒軟體供應商McAfee以及網路暨伺服器軟體商Citrix Systems。


 

從中國政府2014年底的採購清單中可以看出,中央單位採購的產品數量在兩年間跳增逾2,000台、目前已有接近5,000台之譜,但大多數受惠的都是中國本土業者的商品。相較之下,外國科技產品獲得核准的數量卻大幅萎縮了1/3,其中與網路安全相關的商品僅有不到半數存留。

蘋果股價在前日(2月23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133美元)之後,今(25)日終場受到上述消息的影響而下跌2.6%、收128.73美元,已連續第2日拉回。

美國國安局前員工史諾登(Edward Snowden)爆出美國政府監聽民眾通訊、各國政要的醜聞,讓中國備感威脅。中國央視(CCTV)曾在2014年7月指出,iPhone自動追蹤用戶的所在位置,可能會對中國的國土安全產生影響。不過,蘋果隨即對此嚴正否認,宣稱該公司從未與任何政府機構聯手在旗下裝置、服務暗藏後門(back door)。

彭博社2014年12月17日也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開始加緊腳步汰換掉大多數來自國外的科技,預計到了2020年,當地的銀行、軍隊、國營企業以及關鍵的政府機構,都將改用國產技術。外國業者若不想遭到汰換,那麼就得分享核心的技術、或允許中國的安全檢查員檢驗其產品。

也就是說,思科、IBM Corp.、微軟(Microsoft Corp.)、英特爾(Intel Corp.)以及惠普(Hewlett-Packard Co.)等美國企業,未來恐怕難以吃下中國大陸這塊市場大餅。

根據消息,駐紮在中國四平市的工作人員,已經成功以國產的NeoKylin作業系統取代微軟的Windows,並將原本是外國廠商生產的伺服器改換成中國浪潮集團(Inspur Group Ltd.)製作的產品。此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增進國土安全。習近平曾在2月首度召開的網路安全會議上,呼籲中國業界加緊研發國產的科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e7f4194-d9c1-43d4-bbcb-2283b39fb327&c=MB010000#ixzz3SpjGgyE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