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夯!德5年債首度以負殖利率拍出、美債人氣跳高

MoneyDJ新聞 2015-02-26 08:07: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今(25)日再度前往眾議院作證,並重申FED今(2015)年年中前不太可能升息,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價格續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4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9個基點至1.968%;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6個基點至2.570%;5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1.46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葉倫昨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後,今日再度前往眾議院發表證詞,她這兩日的說法都相當一致、並無任何意外的發言。葉倫昨日表示,雖然就業市況已有所改善,但薪資成長仍然太低。她並強調,FED雖然會在升息前改變聯邦基金利率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但這些變化(例如刪除「耐心」等字詞)並不意味著央行已鎖定特定的升息時間。葉倫同時重申,FED承諾要「耐心」等待升息,意味著聯邦基金利率至少在接下來幾次會議中都不太可能調高。

葉倫的談話讓市場稍稍緩解了升息疑慮,美國財政部今日標售的350億美元5年期公債也受到投資人歡迎。其得標殖利率達到1.480%,高於前次在1月份標售的1.288%(當時為2013年5月新低)。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54倍,創2014年11月以來新高。本次拍賣5年期公債時,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60.1%。

相較之下,德國今日稍早標售的5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則首度轉負,這意味著投資人必須支付利息給德國政府,這顯示市場預期公債價格可能會隨歐版QE於3月展開之後逐步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金融署(German Finance Agency)25日拍出了32.81億歐元(37.2億美元)的5年期公債,得標殖利率為-0.08%,低於1月當時標售案的0.05%。

RBS Securities Inc.美國政府公債策略部主管William O`Donnell表示,德國的公債標售狀況顯示,美國公債其實仍相當便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08aab0e-ec43-4943-8b0a-c38d17af574f&c=MB010000#ixzz3SoAkKks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